close

南非運將 來台當2年冒牌教授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2/15 04:39  陳至中/台北報導

 南非籍卡車司機巴格蘭,去年九月以假造的博士學歷,進入台中頗為知名的弘光科技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竟神不知鬼不覺地教了近兩年英語會話。直到一次參加學術研討會,才被與會教授識破是「草包」,日前已潛逃出境。校方近日透過教育部發函給各大學,提醒防範這位冒牌教授。

 

 但校方昨天另有說法,表示是由校長方國權主動發現,而「巴格蘭」是位農夫。校方態度也轉為低調。

 

 假的美博士學歷 也騙過教部

 

 巴格蘭九十五年帶著假造的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博士學歷證件,應徵弘光科大應用英語系助理教授一職。據了解詳情者說,因該系當時只是要一位「英語會話」的老師,面談時巴格蘭英語確很流利,校方不疑有他就錄取,連教育部也沒察覺,給予助理教授證書。

 

 學術研討會洩底 弘光查底細

 

 巴格蘭就這樣教了近兩年英語會話。該校相關老師透露,直到一次校外舉行一項學術研討會,領域與巴格蘭相關,學校請他代表參加,但在會中發表的論文卻是「慘不忍睹」,校方開始覺得不對勁。今年五月暗暗調查,並調出相關學歷文件請教育部查證。教育部在十一月底查出,美國聖母大學過去一百年來都沒有他的註冊紀錄,終被踢爆。

 

 校方高層則說,是因校長方國權有次和巴格蘭對話,問到畢業論文題目,他支吾其詞、含糊帶過,校方這才驚覺有異。

 

 此外,宣稱也擁有美國阿拉巴馬碩士畢業的巴格蘭,根本搞不清楚阿拉巴馬在美國哪一地區,校方試探詢問,還推說是「線上學習」取得,沒到當地上課。

 

 校方開除並告他 巴格蘭潛逃

 

 聘用巴格蘭的弘光相關單位表示,巴格蘭提出的學歷證件非常完整,校方需要的資料也都一應俱全,應是「專業」偽造集團所為。校方向駐外單位查證,取得當事人授權書,巴格蘭堅持不簽、拖延了一陣子,直到最後學校發出正式公文解釋才得到通融,查出巴格蘭的底細。

 

 校方立刻開除巴格蘭,並控告他「偽造文書」,但巴格蘭在開庭前一天潛逃出境,從此不見人影。學生直到老師臨時換了人,才知道這位老外老師,竟只是南非的卡車司機。

 

 教部通告各大學 別再上當了

 

 教育部已撤銷其助理教授證書,並通告全國各大學,務必讓巴格蘭無法再以假造學歷,蒙混教師資格。

 

 弘光應用英語系私下表示,請外籍教師教英語會話,借重的是其外語能力,本不要求博士學歷,但巴格蘭既然能提出,校方很高興,便以「助理教授」的職稱聘用,比一般外籍「講師」的薪水還高,成了冤大頭。

 

 校方人員承認是行政疏忽;但巴格蘭在調查期間,曾不斷上外國網站批評學校的舉措,已對校譽產生影響,校方憂心影響日後招聘外籍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