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盾艦洩密案 日自衛隊少校被捕 
2007.12.14 自由
松內純隆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警方一月因偵辦某自衛隊員中國籍妻子違反出入境管理法,意外扯出的神盾艦最高機密外洩案,歷經十一個月調查後,被懷疑是洩密源頭的三十四歲海上自衛隊員松內純隆(見圖、美聯社)十二日被逮捕。松內也是美日相互防衛援助協定自一九五四年實施以來,第一個因違反該協定的「美日秘密保護法」而遭逮捕的自衛隊員。

位階為三等海佐(約同少校)的松內純隆於日本防衛大學專攻「情報工學」,是曾經留美的神盾艦情報專家,被視為支撐飛彈防禦系統的年輕菁英幹部。調查指出,松內曾隸屬負責保管神盾艦系統機密的艦艇開發隊,他於二○○二年八月私自拷貝一批神盾艦最高機密,提供另一名留學期間結識的三等海佐,做為廣島縣海自第一術科學校的教材。其後,隨著接觸過該批機密的教官及學生轉調其他單位,機密隨之流傳至「島風號」、「初雪號」兩艘護衛艦上,後來輾轉被妻子為中國籍人士的某二等海曹(約同中士)攜回家中。

防衛省大臣石破茂對於自衛官遭逮捕表示「這是極為重大的案件」。他說:「本人對於自衛隊的風險管理意識不夠徹底深感遺憾,今後必須讓隊員深刻體認平日所處理的到底是多麼重要的資訊。」

中國妻涉間諜案?

當初,由於洩密案牽扯到自衛隊員的中國籍妻子,引發機密流向中國的揣測,而隨著相關單位四度大規模搜索,同時偵訊八百名相關人士後,也逐漸釐清自衛隊內部對於機密保全的輕忽態度。相關單位近日內也準備起訴或函送涉案的自衛隊員。

該批外洩的機密資料有八百張A4大小文件,內容包括神盾艦構造圖、神盾系統能力分析數值等。這起洩密案引發美方對於日方機密保全體制的疑慮和不滿,石破為此還在四月的美日防衛首長會議中致歉,美日雙方也於八月簽訂「共同軍事信息安全協定」(GSOMIA),希望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