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儀爭議看學權 反抗源於專斷 校園絕非威權角落 
 
【朱由校/建中生(台北市)】
制服問題在各友校間成為熱門話題,這只是校園中校方與學生間代溝的縮影而已,筆者從服儀爭議試論現狀下的學權問題。

高中生絕不像師長想像中那般叛逆,我們想要的只是一番合理、完整、有邏輯性的解釋,學生的反抗多數起於校方的專斷或非理性的理由。

校方認為穿著正式制服聽課,是一種「禮儀教育」,學生心中所不解的是,同樣是出席正式場合,為何只對受業的一方做出規範呢?我們眼前卻很少有老師的打扮是正式的套裝、皮鞋,取而代之的是短褲、涼鞋、牛仔褲、T-shirt、露出腳趾的高跟鞋…。

反過來說,教官規範學生不能翻牆我們就能欣然接受:師長由正門進出、也充分告知爬牆的風險。

上述圓融思考、邏輯一致的概念即是現今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材中,廿世紀政治哲學家羅爾斯所提出的「反思均衡」。除此之外,在高中的公民與社會課程中,我們也學習了行政法的重要原則。

學生在行政法體系中雖屬特別權力關係,但明確、誠實信用及正當程序原則仍舊適用。換言之,學校不應片面改變現狀、無理由的違反行政慣例、懲戒時應充分說明理由,並告知當事人救濟之途徑。然而,實際上學校真的全然照此行事嗎?我聽聞到的卻是有些學校片面改變現狀、某些學校理由官腔而敷衍、更有學校阻塞上訴的管道。

在威權的時代裡,校園往往是自由的先鋒。如今社會民主、自由開放了,校園卻成為社會威權的角落;台北市某公立高中校刊遭嚴格審查,令人不勝唏噓,原來公民課本終究是紙上談兵、考試的答案僅是美好的空想。我想,若學校不能給我們良好的示範,那不只是公民課教育的失敗,更是社會的失敗了。

在本校,班聯會刊物出現爭議性文章校方會找學生議會商討;升旗朝會的次數會與學生自治組織商議…。當校方廣開言路、學生敞開心胸之後,代溝也會隨之消除。


【2008-10-12/聯合報/A11版/民意論壇】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八課綱 "性愛.婚姻倫理"列必修

公視 更新日期:2008/10/11 22:15

一名留美名校的高學歷男子,因為不滿女友要求分手而殺死女友,甚至還以利刃將女友割臉毀容,像這類駭人聽聞的情殺案件層出不窮,而國內青少年婚前性行為的比例不斷激增,這些發展都讓人憂心台灣青少年對於性愛的正確知識的偏差.教育部從九十九學年度起實施的九八課綱,決定將性愛與婚姻倫理課程納入生命教育類的必選學分,除了教導學生正確的性與愛的關係,也納入對於同居,性幻想,同性戀以及婚外情等敏感話題,教育團體反應,這是時代的需要,學界一定要負起教導正確性愛知識的責任.

 

對於九八課綱對性愛話題大解禁,學生的反應不一,有的還認為老師上這些課好像也不太懂,讓學生也不想問.

 

從後年起,這些性愛課程將以每周排課一次的方式,分成十八週讓師生深入討論這些敏感的性愛話題,全教會建議教師不妨在這段時間多多進修相關議題,可不要到時候被學生的問題問倒了.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移民子女逐年增 北市府將加強教育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0/12 20:23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十二日電)台北市近年來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的人數逐年遞增,占總學生人數的百分比去年已達百分之二點六四。北市教育局表示,將針對學習落後的新移民學生進行補救教學,並提供新移民心理衛生諮詢服務。

 

教育局表示,到去年為止,父親或母親為外籍人士的學生總計七千一百五十五人,占全市公私立中小學學生的百分之二點六四,而2004年時僅占百分之一點四四。此外,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所占比例,也出現年級越低、所占比例越高的趨勢,由國中九年級占百分之一點零七,提升到國小一年級占百分之五點六二。

 

教育局指出,新移民子女最多的是中國大陸與港澳地區計三千三千七十五人,占全部的百分之四十七點一七,其次為越南的一千二百三十二人,再其次為印尼的三百八十人。

 

教育局長吳清山表示,一項針對北市國小階段新移民子女教育現況與需求的專案研究顯示,新移民家長和學生目前最希望政府能興辦「放學後免費課業輔導」、「家長學習如何教育子女的活動」等措施,為回應新移民家長及學生的訴求,目前北市已開辦「學習課業輔導」,針對學習落後的新移民學生進行相關補救教學,北市共有一千二百三十七位新移民子女參與。

 

吳清山表示,學校並依據新移民及學生狀況,安排親職教育,提升家庭的教養功能,實施輔導活動,由學校舉辦包括親子、同儕、師生互動關係的各類輔導活動,使學生受到更完善的保護與照顧。971012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指定教材 跨區學子難進台北名校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0/11 04:09

〔記者劉力仁、胡清暉、陳文正/綜合報導〕基測新制實施後,首當其衝的是外縣市想要進入台北明星高中就讀的頂尖學子。

 

目前北市明星高中前二志願學生,約有一成來自外縣市,其中又以桃園縣居多,每年到北北基區就讀的學生約三百人,但新制加上北北基堅持「指定教材」,將明顯影響跨區就讀的情況。

 

外縣市頂尖學生要進入北市明星高中就讀,只有參加第二次基測,以登記分發方式進入明星高中,現行制度二次擇優登記,考生有二次機會的彈性空間不再,勢將引起外縣市學生不滿。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認為,北北基票選教科書版本,是在擴充解釋法令,雖然一再對外表示「只建議版本,沒有指定版本」,但大家心知肚明,此舉明顯是走在法律邊緣,教壞小孩。

 

林文虎指出,如果北北基認為目前法令規定不合理,可以發動修法,即使要和中央對幹,也應該透過合法程序、公開辯論,「教育人更應該做為表率」,必須開大門走大路。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表示,這個新制調整方式,如果是為了多數學校著想,也考慮到城鄉差距,就值得討論;但如果是權力下放,因為政治考量,對地方政府不斷讓步,那就值得商榷。

 

桃園縣政府教育處長張明文表示,要如何保障北北基之外的縣市國中畢業生到北北基考區就學權益問題,還在教育部討論中,北北基獨招最後方案還沒確定。他強調,任何方案,都要以不影響學生跨區到北北基考區就學的權益為原則。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部︰地方辦一次基測 有利多元升學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0/12 04:09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本報報導基測制度大變革,民國一百學年度起,國中基測「第一次分區考試、第二次全國統測」,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教育部邀集專家學者多次討論,剔除許多方案後,這是現階段討論中的方案。如果透過制度微調,可將北北基自辦基測爭議消弭於無形,又可以健全多元升學制度,教育部將樂於推動。

 

蘇德祥表示,教育部原本就構想民國一百年之後,視狀況微調現有多元升學制度。譬如馬祖招生區,現在招生數已大於學生數,按照現有的申請、甄選及登記入學,難以招到學生,其他多個學區未來也都面臨招不到學生的情況。

 

另外,增加申請入學招生比例,增加學生就近入學意願,讓社區高中優質化,也希望藉由多元入學方案逐步加以達成,進行微調是必要的。北北基堅持自辦基測造成的爭議,如果能夠藉由微調達成,當然更好。

 

蘇德祥表示,國中基測民國一百學年度「第一次分區考試、第二次全國統測」,是「高中職升學制度小組」現階段討論方案,「維持現制」則是另一個方案,各方案下個月將送交「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審議,會充分聽取各界意見。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英文:開放中生來台與採認中國學歷須審慎

教廣 更新日期:2008/10/12 12:54

民進黨中央政策委員會今天(12)舉辦「承認中國學歷及開放中生來台衝擊」論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承認中國學歷及開放中生來台政策涉及國內的就業、教育和社會發展等複雜層面的影響,政府不應該只以改善兩岸關係為考量,甚至在缺乏社會各界廣泛討論及共識凝聚的過程下,就貿然的推動這項政策。

 

對於政府將實施採認中國學歷及開放陸生來台的政策,與會代表分別就對民間社會、學生就學權益、就業市場,以及教育體系和教育資源分配等衝擊性的影響進行研討。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楊智淵表示,就讀台灣的醫學大學學生平均要唸七年才能獲得文憑,但是大陸的醫學系學生卻只要五到六年就能拿到文憑,甚至開放後,大陸學生還將比照港澳生為特種考生,如果政府要承認中國學歷,開放陸生來台,不僅對台灣學生不公平,讓學生更容易失業,學生的素質也會良莠不齊。

 

至於全國家長團體理事長謝國清則對政府開放陸生來台,就能解決私校學生不足的問題,抱持不樂觀的看法。他說,私立學校由於學雜費較高,即使開放大陸學生,他們較會到國內知名的國立大學就讀,同時,也會因為承認中國的學歷後,讓更多的台灣學生到大陸就學,對國內私校反而造成更不利的影響。

 

雖然會中有代表認為開放陸生來台的政策,能夠增加學生來源,提昇國內學術水準,不過,許多與會代表卻認為政府對這項政策仍須審慎評估

 

(2008/10/12 下午 12:54:45 康紀漢)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數學課綱 三角函數拆開教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三角函數可以拆開來,高二上sin、cos、tan,高三上再教cot、sec、csc嗎?」教育部急著要讓高中98新課綱上路,但有第一線的高中老師指出,新課綱大有問題,把數學學習的邏輯、順序全打亂了,「頭裝到腳,腳裝到頭。」一旦實施,學生將不知如何學習。

師大附中數學老師高宇範指出,現行高中課綱的數學科,高一先學三角函數、平面座標,高二上學向量,這些都是高中數學的主軸,先學會了,接下來才能學數學的其他單元,並作為高中物理的學習基礎。

但高宇範指出,98課綱卻把這套學習次序全打亂了,把三角函數移到高二上及高三上學期來教,「沒有三角函數的基礎,學生如何學物理?」與數學學習順序較無關聯、原在高二下教的排列組合、機率統計,反而移到高一來上,完全沒有邏輯。

更令高宇範不解的是,三角函數的6個函數,竟然拆成兩半來上課,高二上必修學sin、cos、tan,高三上的選修再學cot、sec、csc;而且平方關係只剩下三分之一,商數關係、倒數關係只剩一半,餘角關係更是全部都不見了。

教育部目前正在「微調」98課綱,計畫本月底定案,99學年實施;但現在檢討的只有國文、自然科課綱,數學科則被認為是「沒有問題」,不在檢討之列。

高中課綱總召集人李坤崇指出,新課綱的數學學習順序改變,全要是為了減輕學生負擔,原在高一下學的三角函數一下子教太多,份量太重,學生根本受不了,因此才拆成兩階段,高二先學基礎,高三再學進階。

此外,李坤崇說調整順序後,就可與高職的數學一致,高職生轉學來念高中,將不會發生無法銜接問題。

建中數學老師文士豪表示,其實不管課綱如何修,老師還是可以教;但三角函數的下半部分放到高三來教,是否能保證學測不考?這才是學生最關心的問題,如果學測要考,學生還是得提前學。

由於不學基本的三角函數,就無法學高中物理;文士豪表示,建中老師都會編一套共堂的數學銜接教材,讓學生在升高一前的暑假先上,包括三角函數及強化計算能力,學生升上高一才有辦法學物理。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學排名哈佛連5冠 台大124名     2008/10/10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9日公布2008年世界大學排行,前15名由美英名校包辦,台灣大學排名124名,落後亞洲其他三小龍許多。亞洲排名最高的學府為東京大學的19名,其次是香港大學26名,新加坡大學30名,南韓首爾大學與北京大學並列50名。

亞洲四小龍中,香港有三所大學躋身前50名,分別是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39)、香港中文大學(42),南韓、新加坡僅有一所。中國大陸擠進前一百大的大學有兩所,一是北大,二是清大(56)。日本排名前一百大的高等學府有四所,東大、京都大學(25)、大阪大學(44)、東京工業大學(61)。

台灣大學去年在同一項評比中,排名102,前年為108,今年再退到124名。由於這項排名學校的聲望比重較大,對英國與國際知名度高的學府較有利,這項排名僅供參考。

但是它也說明了台大的國際知名度低,國際化不夠。國際大學競爭激烈,亞洲大學急起直追,值得台灣警惕。

哈佛連續5年蟬聯冠軍,而英國總共有29所大學進入這項200名的排行榜。但泰晤士報指出,大陸近幾年大量投資高等教育與科學,在研究發表的數量上,不久可能趕上英國,而中國大陸的大學,在其他國際排名上,也穩定上升中。

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行(THES-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由QS(Quacquarelli Symonds)執行調查研究,由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S: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彙整出版。2007年,這項排行改採新的評鑑系統與評比指標,結果公布時,逾百萬人次下載排名,全球學界普遍重視。

 

 

 

 

台大:人文藝術領域下滑

 

2008/10/10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世界大學排名公布,只有台灣大學擠進前200名,排名124名,比去年的102名退步了22名。台大主秘廖咸浩說,這項排名印象分數很重要,台大會繼續加強國際學術交流合作,提升國際間的知名度。

台大今年名次是自2005年來最低,廖咸浩說,自然科學、工程與社會科學領域的名次進步,尤其自然科學領域進步了14名,但人文藝術領域退步較多,拖累整體排名。

他說,上海交通大學的排名今年台大排名164,仍是兩岸三地表現最好的學校;而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台大排名70。

從東亞地區各國大學的表現來看,日本東京、京都、大阪大學與東京科技學院,韓國首爾大學、韓國高等科技管理學院,新加坡的國立新加坡大學與南陽科技大學都擠進前100名。

【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昨天與國際水稻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長陳保基說,國際水稻研究所屬於聯合國層級組織,雙方正式合作,讓台灣水稻方研究向國際跨出一大步。

陳保基說,國際水稻研究所裡的遺傳資源中心,是世界上最具規模的水稻物種中心,雙方未來的合作將以開發抗旱、抗澇的品種為首要任務。


  教部:頂尖大學都在砸錢   2008/10/1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我國大學幾年來始終打不進泰晤士報世界大學前一百大的排名,且台大的排名還在下滑,是否代表五年500億頂尖大學計畫沒用?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不只台灣在頂尖大學砸錢,其他國家也在砸,且投入的經費遠比台灣還多。

何卓飛舉例指出,台灣的國立大學教授薪水只有韓國的三分之一,香港、新加坡的四分之一,要留住好的教授十分不易;如今的排名結果不代表五年500億沒用,而是投入還不夠。

何卓飛表示,今年受到世界大學排名引用的期刊資料庫擴大影響,亞洲大學除了香港、新加坡之外,排名也都下降了;而且台大在自然科學期刊、工程期刊等指標上,過去都在前50名之外,今年則進到50名內,表現並沒有特別不好。


  政大、中山 擠進全球前50名   2008/10/1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最近公布2008年全球商學管理碩士(Financial Times Masters in Management)排名結果,政大和中山商學院分獲47和49名,在歐洲商學院中擠進前50,也是亞洲之首,兩校對此結果都很興奮。

這項排名調查,政大是由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代表商學院參加評比,中山則由財務管理系代表商學院參加。

中山大學財管系主任徐守德表示,參加者除要加入美國AACSB或歐洲EQUIS兩大商管認證,還需要畢業校友回填資料,包括就業率、待遇等,該校去年由企管系代表參加,因為校友問卷回填比率過低,無法參加排名。

徐守德說,這項排名結果,打入前50名的學校,幾乎都是歐洲的商學院,美國的知名商學院如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西北大學等都沒有,顯見主要以歐洲學校為主,美國大學很可能都沒有參加評鑑。

亞洲幾所知名大學也未在榜上,包括墨爾本大學、香港科大、新加坡大學等,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黃賀說,這些亞洲大學的商學院聲譽都很好,沒有上榜,可能是沒有參加評鑑,因為這項評鑑要學校請校友填資料。

徐守德表示,評鑑項目還包括外籍教師、學生、女性教師比率等,該校校友待遇和其他前他50大的大學差不多,女性教師比率也差不多,不過,該校外籍老師和學生部分,需要加強,他也強調,能夠擠入前50大,還是「很光榮」,令人驕傲。

前政大商學院院長周行一表示,該校商學院這次打入前50,證明台灣學生有立足國際的競爭力,不需妄自菲薄;現任商學院院長蘇瓜藤也表示,這次獲47名,政大與有榮焉。


  THES全球最佳大學排行 清大躍升至281名   2008/10/14   【中央社╱中央社十四日電】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SUPPLEMENT,簡稱THES)所公布世界大學排名,國立清華大學從2006年三百四十三名、2007年三百三十四名,躍升到今年的兩百八十一名,大幅進步五十三名。

清大表示,2008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全球大學排行榜四百大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計有四所大學入榜,分別是:台大(一百二十四名)、清大(兩百八十一名)、陽明(三百四十一名)、成大(三百五十四名);介於四百零一至五百名的有中央、交大、中山、台科大。

清大表示,清大在「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及「國際教師數」評分項目,名列前茅。其中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在海峽兩岸十七所大學中名列第二,僅次於香港科大,為全球第一百六十二名。

清大校長陳文村指出,由泰晤士報的評比數據顯示,台灣的大學國家排名為第十九,遙遙落後於歐美國家,「生師比」也偏高,充分顯示台灣對於高等教育的投資,是非常不夠的;而同儕評量指標分數偏低,則表示台灣高教的國際化程度有待強化,國際的知名度也有待提升。

他說,以清大為例,在國際教師及國際學生國際化指標,確實還有不少成長空間,另在同儕及雇主評比(如國際知名度提高)方面,也應加強,日後校方將朝向這些重點方向積極努力,可望於近兩年內排名進入前兩百大。


  全球大學排行 陽明、清華大躍進   2008/10/15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陳智華/新竹市報導】

2008年泰晤士報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台灣的大學名次普遍下滑,清華大學逆勢成長,從去年334名躍升到281名,進步53名;陽明大學從去年400多名躍升為341名,且首次超越成大的354名,成為台灣各大學的第3名,僅次於台大、清大。

這項排名,由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S)公布,台大去年102名,今年掉到124名;清華排名屢創新高,從2006年的343名、2007年 334名,躍升到2008年281名。陽明也大躍進,從去年排名為401到500間,躍升到341名,也超成大及中央,從台灣第5進步到第3名;成大去年排336名,今年掉到354名;中央大學去年排398名,今年和交大、中山和台科大都在401到500名之間。

清大校長陳文村指出,清華在「每位教師被引用次數」及「國際教師」評分項目名列前茅,以前者來說,在兩岸17所大學中居第二,僅次於香港科大,全球162名,表示清大每位教師平均學術表現最佳,且持續朝全球百大目標前進。

他表示,清大在國際大學評比、國內評鑑及競爭性經費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以「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特別預算考評來說,95、96年都是「優異,執行成效值得肯定」(僅清華、台大2所)。

陳文村說,泰晤士報的評比數據顯示,台灣的大學國家排名(第19),遠落後歐美國家,「師生比」偏高,顯示台灣對高等教育的投資「非常不夠」;而同儕評量指標分數也偏低,表示台灣高教的國際化程度須強化,國際知名度也有待提升。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指出,陽明大幅進步,主要是因為精研於生醫領域,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畫支持下,近年論文發表品質優異,已有多篇論文發表在知名期刊。

而且重點學門如神經科學與行為學、精神病學(心理學)、臨床醫學、分子生物(遺傳學)、生物學、免疫與微生物學等發表論文的質與量與台灣其他大學評比,都名列前茅。此外,陽明近年也聘請多位外籍優秀教師,於這2年舉辦32場國際會議,大幅提升該校國際能見度。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包被搜 國中女控男師 求償100萬敗訴  

老師行為僅屬過失 只能訴請國賠

2008-10-8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重要項目規定表 
 


國中生書包被搜,怒控老師侵犯隱私,要求民事賠償敗訴。圖與本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

〔記者孫友廉、黃立翔/台北報導〕國內首例老師搜學生書包被控民事求償案,高等法院昨天宣判,認定螢橋國中雷作富老師搜陳姓女學生的書包,是因行政命令未及時修正,雷老師才會有誤解相關規定的過失,陳生依法只能訴請國家賠償,不能提出民事求償,依此判決陳生敗訴確定。

另根據台北地院紀錄,陳生這一方雖對學校提出兩件國家賠償訴訟,但一件撤回,另一件由於未繳足裁判費也遭駁回,未再上訴而確定。陳生家長昨天表示對此結果「暫不回應」。

老師深感委屈 校方也認為遺憾

已從事教育十四年的雷老師,則深感委屈。他說,當時會全面搜書包,是因班上有位列為春暉輔導對象的學生,若只搜那位特定對象,讓其他學生知道,那位學生會以何種眼光來面對他。

螢橋國中對於本案,表示非常遺憾,認為學生、家長與老師走上訴訟一途,應無人樂見。校方並說,近幾年教育部在「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理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中,對於教師如何輔導、管教學生,不僅針對搜書包而已,還包括髮禁、罰站等,均已規範明確,校方也會遵照施行。

判決指出,九十五年九月十二日晨間升旗時,陳姓女學生的班導師雷作富帶著五名男學生檢查全班書包,包括陳生的書包,找到當時學校禁止攜帶的手機,陳生及父母認為搜書包行為侵犯個人隱私,向雷老師提出民事求償一百萬元。

一審台北地院宣判,認為雷老師是基於校園安全,執行專案才搜書包,且只看書包內物品,並未看閱如學生日記或手機內容等,未侵犯隱私,判決老師勝訴,陳生及其父母不服,提起上訴。

高院認定,雷老師未依循教育局提供的指標參考,針對特定可疑對象,而是全面搜書包,但過往台北市校園安全實施要點,也允許導師可適時檢查學生書包,可見當時相關規定不明確,老師行為僅屬過失,最後判決陳生這一方敗訴確定。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性別平等》 從同志遊行 看性別差異與平等
學測幾乎年年考 尤其生物性別、社會性別、性別氣質光譜、性傾向等名詞別搞混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不管國中基測社會科或大考公民與社會,性別議題都是必考重點,經常結合同志大遊行等時事或電影,考性別差異、性別平等、同志人權及相關法令,如剛公布的大考公民參考試題,就取材電影「舞動人生」考性別社會化。

南一中公民老廖翠雰指出,高一上學期公民第二課剛上完「性別差異與性別平等」,過去學測幾乎年年考,明年指考也很可能入題,考生一定要熟讀,尤其生物性別、社會性別、性別氣質光譜、性傾向等幾個專有名詞不要搞混。

廖翠雰分析,「生物性別」是以X、Y染色體,即以內外生殖器及第二性徵來區分性別,但不能完全二分法,例如有某藝人同時具有男女性器官,直到大二才手術切掉男性生殖器當女人。

「社會性別」則是社會對生物性別的期望,例如生物性別是男生,就希望你表現出陽剛、主動、積極、要賺錢養家的形象;女生就希望要溫柔、體貼、做家事、照顧小孩等。

社會常透過家庭、學校、媒體、法律等社會化過程,影響個體建構社會性別,「舞動人生」片中喜歡跳芭蕾的礦工之子,被父親要求學拳擊,就是一種性別社會化。廖翠雰說,另一個概念是「性別氣質光譜」,一端是陽剛,另一端是陰柔,傳統社會希望生物性別是女性,就要表現出陰柔的氣質,男性則要陽剛;氣質顛倒過來的人,就會被貼上「娘娘腔」、「男人婆」的刻板印象標籤;生物性別也會影響「性傾向」,男生就該愛女生。

不管西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東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很多知名愛情故事都隱藏「異性戀霸權」的影子,是將「愛情、性行為、婚姻、生育後代」4者加以結合,促使異性戀是社會中唯一合法且正常的情慾模式,且同志往往比異性戀者更易遭到性騷擾或性侵害。

和性別有關的法令,如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教育平等法等,也不能不知。

廖翠雰指出,同志家庭本來不受家暴法保護,但立法院已三讀通過修法,同志雖非親屬,但以永久生活為目的同志,若對同居人施暴,適用家暴法規定。此外,在台灣,民法還不承認同志通婚,但同志家庭可透過領養小孩,補足家庭的生育功能。

延伸閱讀


《認識同志手冊》/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從酷兒空間到教育空間》/何春蕤/麥田

《性屬關係(上)性別與社會建構》/王雅各/心理出版

《性屬關係(下)性別與文化再現》/王雅各/心理出版

《揚起彩虹旗─我的同志運動經驗》/張娟芬等人/心靈工坊

【2008-10-06/聯合報/C3版/教育】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課綱》搶救國文聯盟:論孟 應恢復為必修

2008/10/0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教育部的高中九八課綱計畫將國文科的文言文比率由65%降到45%,在搶救國文聯盟的抗議後,已同意微升到50%,但搶救國文聯盟昨天表示並不接受,要求應至少調高到55%以上,且把論語、孟子等文化基本教材由「選修」恢復為「必修」。

搶救國文聯盟發起人之一的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謝大寧指出,聯盟爭的不只是文白比例,文言文、白話文都有好文章、爛文章,選文過程不應草率採用網路投票;且國文課綱不能只重語文能力,還要有文化脈絡與傳承,否則語文將只存其形而失其神。

搶救國文聯盟副召集人張曉風透露,就有參與選文的老師,因為只是在網路上票選了事,而不願意領教育部發的一千元出席費;教育部選文過程不當,結果卻全部推給委員會,沒人出面負責。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也沉痛地指出,許多學生因國文程度不佳,還得額外花錢去上作文課、讀經課,有些知名作家開的課一堂要一千元,有錢人才上得起,其他的孩子怎麼辦?為什麼不能在中小學的課程內就讓他們把國文學好? 文化大學歷史所教授王仲孚則指出,九八課綱的歷史科也有很多問題,他在今年6月教育部開的公聽會中就公開反對,據他所知,也有不少歷史學者提出書面的反對意見,但教育部卻不聞不問,目前的微調、檢討也不包括歷史科。 搶救國文聯盟副召集人劉源俊指出,目前教育部檢討九八課綱,只檢討國文、自然科的課綱是不足的,因問題出在總綱,總綱是幹,課綱是枝,目前的微調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必須全盤就各科必選、選修的節數分配進行檢討。


張曉風︰文言文比率提高到55%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召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記者會,張曉風(中站者)呼籲教育部將文言文比率至少提高到五十五%。(記者胡清暉攝)

自由 20081006〔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教育部初步規劃高三學生每周增加一節國文、文言文,比率大於目前的四十五%。不過搶救國文聯盟昨天再度批評這是「緩兵之計」,作家張曉風認為,國文節數仍然不足,每學期每周應至少五節,且文言文比率應大於五十五%,「論孟選讀」應獨立成一科,列為必選,至於哪些範圍要考,可再討論。

廢九八課綱 八四課綱代替

 

教育部暫緩高中「九八課綱」,搶救國文聯盟昨天上午召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記者會,進一步要求廢除九八課綱,由原本的「八四課綱」取代。

 

張曉風指出,部分白話文有地方性及時代性,反而不如明清之後的文言文容易懂,雖然自己也有白話文被選入教材,但仍希望國文科教材能夠多選一些文言文。

另外,在自然科方面,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劉源俊批評「笨蛋!問題在總綱」,認為應重訂,並分析「九八課綱」高一基礎科學的物理、生物、化學、地球科學四科各分配兩小時,學習科目過多,導致授課內容、學生時間均被明顯割裂,因此,他建議高一先修較容易且生活化的生物、地球科學,到高二再修物理、化學。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強調,教育部將彙整更多意見,月底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後於年底前會由教育部長鄭瑞城簽訂修正完成。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課綱》自然科零碎? 總召:教學更彈性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對岸才剛發射神舟七號太空船,台灣的高中生未來會不會只知地球,不知月亮、太陽?搶救國文聯盟指出,暫緩一年實施的高中九八課綱,自然科也有零散破碎的問題,尤其是天文學部分未列入地球科學的核心能力,內容也明顯不足。

 

 

 

高中課綱總召集人李坤崇澄清指出,天文學仍比照舊課綱,放在地球科學課程內,只是把都卜勒效應、牛頓定律等部分移到物理課程中的「宇宙學」單元;且國中小九年一貫的課程中已經介紹過月亮、太陽、四季與節氣的基本,高中課程不必重複。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則表示,國內的高中地球科學內容向來比較多,包括大氣、地質、海洋、天文等,但他去蒙古考察就發現,蒙古的高中地科沒有教海洋單元,因此,高中課綱才把一部分內容移到物理去教。

搶救國文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全面檢討九八課綱,不能只是「微調」,因除了國文的文言文、白話文比例之外,自然科破碎零散,歷史科也有多位學者提出質疑,但教育部卻只想趕在今年10月公布,以便在99學年度實施。

搶救國文聯盟副召集人劉源俊指出,依目前的規畫,高一生同時要上物理、化學、地科、生物,每個科目都是2節,學生每周上的科目多達15種,課程被切割得零散破碎,「這部分不改,學生根本學不好。」

劉源俊強調,物理的許多內容都需要數學的基礎,九八課綱的數學要到高二上學期才教三角函數、向量,如果高一就要上物理,缺乏所需的數學工具,也難怪物理科讓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

劉源俊建議,高一學生應先上基礎的地科及生物,等到有了高一數學的基礎,高二再來學物理;且每周上課的課程種類也以8至9科為宜。

李坤崇表示,九八課綱的規畫是讓高中教學更有彈性,因此,並未強制規定每學期自然各科各上2節,學校也可以自行安排分配。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讓不孝子女繼承遺產 母敗訴

法界建議 遺孀可主張剩餘財產分配

 

〔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砂石富商遺產總額高達9000多萬元,遺產稅多達3000多萬元,遺孀因怕子女不孝,不奉養,提起喪失繼承權之訴失敗,法界人士認為,富商妻可比照溫世仁案,嘗試主張「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既可節稅,對殘生又可多一些保障。

富商妻向法官請求「確認繼承權不存在」,無非是不滿子棄妻兒,女不扶養母親,擔心金孫得不到死去阿公的庇佑,爭取代位繼承,但法界認為主張喪失繼承權,舉證十分困難,可改採「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主張分配丈夫一半的遺產,另一半再由子女分配,並扣除遺產稅。

砂石富商遺產總額9361萬元,遺產稅為淨額的41%,再扣除累進差額613萬元,約繳3000多萬元遺產稅,富商妻與一子一女僅各分配扣除後餘額的3分之1。

「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屬民法第1030條之1,夫妻若較早死亡的是剩餘財產較多的一方,則尚生存且財產較少的配偶,仍得請求分配已死亡配偶剩餘財產差額之一半,舉例而言,假設「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獲准,取夫妻財產差額的一半,換言之,4500萬元可歸妻子,另一半4500萬元扣除遺產稅後,再由子女等被繼承人分配。

 

 

 

〔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要好好孝順父母照顧家庭,善盡為人子、為人父之責,否則會落到嬤孫聯手提告的田地!

富商猝逝 來不及立遺囑

砂石業柯姓富商不滿兒子拋家棄子到日本與女友同居,赴日探視不得其門而入,女兒遠嫁美國,訂婚時父女曾起爭執,並向父丟擲婚戒,柯父慨嘆子女不能依靠,多次向人提及不願子女繼承家產,不料,因病猝逝,妻子決定完成老伴生前遺願,孫子也反對父親繼承阿公遺產,嬤孫共提「確認繼承權不存在」,結果敗訴,被告2人可繼承遺產總額達9361萬元。

柯姓砂石富商之子疑愛上一名女友,95年5月間,離棄元配遠赴日本與女子同居生活,還與父親惡言相向,柯父曾遠赴日本探視,卻不得其門而入,最後失望回台,向家人、親友表示兒子不孝,不願被告繼承他的遺產。

富商心灰意冷,欲轉投靠遠嫁美國的女兒,95年12月間,女兒長途電話告訴父親,表示與夫在美獨立生活,不希望生活受到影響,探視兒女兩頭落空,憤於95年12月間告訴妻子「不讓子女繼承其遺產」。

遺孀提告 難圓老伴心願

富商突於96年1月17日猝死,來不及親立遺囑,死後留有遺產存款4956萬元、不動產公告現值總價額3894萬元、投資金額為511萬元,遺產總額超過9000萬元。遺孀柯母有感兒女不孝,擔心媳婦、孫子受苦,為完成老伴遺願,她鐵了心腸提告,主張民法「繼承人有重大之虐待或侮辱情事,經被繼承人表示其不得繼承,應已喪失繼承權」,嬤孫聯手提告「確認繼承權不存在」,阿嬤希望孫子能代位繼承兒子法定繼承部分。

屏東地院法官認為民法所稱的「虐待」,是要對被繼承人的身體或精神予以痛苦;「侮辱」則要對被繼承人的人格有毀損,虐待或侮辱都應以重大為必要,重大與否,應依客觀情狀具體認定之,不得由被繼承人的主觀意識決定。

換言之,不能排除被繼承人生前僅一時氣話,也不足認定他不前往美國,是遭女兒所拒絕,應提更具體的證據,因此,判決嬤孫敗訴,被告二人都能保有繼承權。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防個資外洩 「專責機構」辦基測

預算若通過明年即上路

〔記者劉力仁、胡清暉、陳宣瑜/台北報導〕國中基測試務工作委託民間公司處理,個人資料屢屢外洩,備受各方抨擊,教育部決定斥資三千萬元,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性質的專責機構,專門負責國中基測試務,杜絕資料外洩問題。本會期立法院如通過預算,明年即可上路。

教部將獨資三千萬基金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成立國中基測專責試務機構是各界長久以來的意見,加上資料外洩事件不斷,讓教育部下定決心,下一年度編列三千萬元預算,成立一個財團法人基金會,專門負責國中基測試務。這個基金會為了永續運作,也會規劃心理測驗、智力測驗、性向測驗等跟中等教育相關的事務。

教育部過去曾捐助大考中心五億元基金,高達九成五以上,但二十一席董事,官股僅有三席,以至於對大考中心自作主張調漲報名費等構想,教育部都無法掌控。記取前車之鑑,教育部這次堅持三千萬元基金由教育部全部獨資,不接受其他單位捐助,官股要百分之百完全掌控這個專責機構。

對於現有負責研發題庫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定位,蘇德祥表示,基金會成立之後,由董事會延聘相關的執行人員,心測中心現有成員是長期培養的基測專門人才,應會優先納入研究員等編制,至於現有題庫為國家資產,日後轉移到基金會名下管理。至於以後是否接受部分縣市自辦基測委託出題,蘇德祥表示尚無定論,交由董事會決定。

全教會家長聯盟表支持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表示,成立專責機構之後,有立法院監督,可以避免許多問題,全教會支持這個作法。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支持、樂觀其成!」並認為如果目前心測中心的體制不夠完整,且為了杜絕試務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成立國中基測的專責機構有其必要。

林文虎批評,目前民意無法直接監督大考中心,讓人失望,如果國中基測的專責機構設在教育部的體制下,可以接受立法院、民間團體的監督。但國中基測學生高達三十萬人,三千萬元夠不夠,他覺得還要評估。

負責九十八年宜蘭區基測試務的羅東高中校長游文聰說,考試事務由專責單位負責有其必要性,現行委外招標不斷傳出資料外洩,對承辦學校而言,壓力相當大。他建議專責試務的機構與負責研發題目的心測中心結合,讓試務推動更順利。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說,美、英、澳都有類似機構,心測中心將會傳承經驗,也願意跟基金會分工合作,做好試務工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私採學生指紋 不尊重人權 校方:老師機會教育 卻造成家長誤解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豐原市豐南國中有家長爆料,指二年級某班的物品常失竊,老師竟私採學生指紋,不尊重人權;但校方表示,老師是利用機會解說警方查案手法,這是進行機會教育,學生所捺的指紋並未收走,肯定教師用心良苦,但方法確實容易造成家長誤解。

這名爆料家長指出,孩子現在就讀豐南國中二年級,最近他們班級物品頻頻遭竊,10月2日當天他們班上又丟掉東西了,沒想到訓導處下午居然到班上要求全班同學捺指紋,簡直就是亂搞。

家長說,現在還出現這樣不尊重人權的狀況,實在是太超過了,要不是因為沒錢轉到私立學校,實在是待不下去;但這位家長擔心學校會關注他的孩子,不願透露真實姓名。

豐南國中校長鄧詩勳表示,老師是想用此事講解警方追查刑事案件的手法,也說明警察會叫嫌疑人捺指紋進行比對,藉此告訴學生每個人指紋不同,讓同學觀察每個人指紋差異後,所捺下的指紋都由學生自行拿走,老師並未留存。

鄧詩勳認為,學生捺的指紋,老師並未帶走,應不算是採學生指紋;這名老師用心良苦想做機會教育,但整個過程經過學生回家轉述,確實可能造成家長誤解,會要求老師避免再用類似方式進行機會教育。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NN假新聞 重挫蘋果股價
一名匿名作者透過CNN旗下的公民新聞網站iReport,釋放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心臟病發住院的假新聞,導致蘋果股價重挫。由於賈伯斯先前公開亮相時,身形明顯暴瘦,此一假消息讓很多投資人信以為真。圖為賈伯斯上個月九日展示自家產品iPod Nano。(路透)

旗下公民新聞網站爆料 嚇壞投資人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在三日傳出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心臟病發緊急送醫的消息後,該公司股價在短短數分鐘內暴跌九%。雖然這明顯是一則假新聞,但投資人已被嚇得心驚肉跳,同時也暴露出公民記者新聞網站報導無人把關的問題。

一名匿名人士使用Johntw的假名,在美東時間上午七時前,於「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旗下的使用者自報新聞網站iReport.com,也就是所謂的公民記者網站,發出賈伯斯因「嚴重胸痛與呼吸急促」而住院的線上新聞。

公民記者網站近來大行其道,它讓人人都是記者,可以用手機照相功能,提供新聞現場第一手的畫面與資訊。CNN不保證iReport網站所發新聞的正確性,該網站不要求這些「公民記者」在登入時提供真實姓名,但規定他們必須提出有效的電子郵件地址。

iReport網站於二○○六年八月啟用時,只是掛在CNN.com底下,今年二月始成為獨立網站。CNN在宣傳中強調,這些新聞都是「未經編輯、原汁原味的新聞」。iReport網站是因為去年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大屠殺案而聲明大噪,當時有關凶案的大量手機影片檔被人刊登到該網站上。此後,iReport開始收到大量的公民記者所報導的新聞,才讓CNN決定讓該網站獨立。

這位匿名人士在報導中說,賈伯斯因嚴重心臟病發而在幾小時前送入急診,「我有內線告訴我,賈伯斯嚴重胸痛與呼吸急促,醫療人員已經待命」。

CNN撤回新聞 美證交會調查

雖然iReport的讀者把這則新聞列為假新聞,但原本在那斯達克早盤時大漲超過五%的蘋果股價,後來就因為這則謠言被相繼轉載到許多部落格,繪聲繪影,導致股價不到十分鐘就下跌十%,一路下滑到十七個月的最低點九十四.六五美元。後來蘋果出面否認這則消息,使得股價出現反彈,回升到一○四.○四美元,漲幅三.九%。但終場難敵大盤跌勢而下挫三%,收在九十七.○七美元。

蘋果發言人道林說:「這篇報導不正確」。iReport網站後來撤回這則新聞。洛杉磯時報報導說,美國證交會正調查這則報導的來源。CNN已關掉作者的帳戶,並準備將其相關資料送交證交會。CNN發言人馬汀女士說,署名Johntw的作者以前從未在iReport網站刊登過新聞,她不曉得此人是在何時加入該網站。她也婉拒說明是否將此人IP地址提供給證交會。

由於數年前才戰勝癌症病魔的賈伯斯,近來身形嚴重消瘦,因此蘋果股東一直對他的健康狀況很緊張。賈伯斯本人則在最近一次的蘋果產品發表會上向記者表示,有關他健康的傳言,都是避險基金為了放空蘋果股票而搞的鬼。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法官的性別意識太可怕
2008-10-05 中國時報 【曾昭媛、簡至潔】
     檢視這次大法官從提名到投票的每一環節,都令我們極感失望。

     首先,馬總統九月提名五位新的大法官人選,其中竟全無女性,令人遺憾。立法院十月一日審查大法官提名人選,針對立委有關性別議題的提問,五位被提名人的答覆內容,都顯示出對憲法性別平等和人權價值的無知、甚或保守。但三日立法院便倉卒進行同意權投票,而五位被提名人竟全數過關,國民黨團甚至表示「五位都很優秀因此全數支持」,民進黨團雖以拒領票、拒投票表示不滿,但拒絕理由也全然沒有提到性別面向,足見立法委員怠忽職守,未盡把關之責。

     此外,審查方式也並未採納民間團體建議的記名投票,而仍延續逃避民眾監督的無記名投票方式,甚至傳出被提名人黃茂榮曾被指控涉及性騷擾,雖然黃本人表示絕無此事,但既已遭受諸多相關指控,立委們即應善盡審查義務,但立院卻不到兩天即進行投票,根本沒有機會對此極端不適任的指控詳加調查審究,審查過程粗糙草率。

     依「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現場觀察紀錄及立院議事錄,黃淑英立委分別詢問五大法官被提名人,七項婦女與人權團體推動的性別觀念與法案,但被提名人回答連幼稚園程度都不及。

     以爭議性最高的黃茂榮為例,當他被詢問性騷擾的定義時,甚至回答其專長為稅法所以不清楚。但我國從「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等三法,均對性騷擾有明確定義,這顯示出其對性別法律無知。

     當五位被提名人被詢問到聯合國推動各國落實「性別主流化」、以性別觀點檢視所有法令和政策時,竟全都表示不知道、沒聽過。而當陳敏被詢問,哪些憲法條文具備性別思考?卻答非所問。陳敏不知道大法官早已在釋字第四九○號做成解釋,兵役只限男性並不違反性別平等原則。

     針對是否贊成同性婚姻的問題,葉百修法官居然直言不贊成,其餘四位則不予表態。但法務部草擬通過的「人權基本法」草案,早已納入同志組成家庭的權利。對於問到優生保健法規定已婚女性需得先生同意才能進行人工流產是否違憲,五位仍保守以對、均未表態。當陳新民被詢問憲法對性別的思考還缺乏什麼時,陳新民只說明德國勞工法的例子,卻全然沒有提到我國的「就業服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最後,當被詢問罰娼不罰嫖的規定是否合理,葉百修的回答竟然是應該要罰娼也罰嫖。無視妓權和婦團對話超過十年,並達成不罰娼的共識。

     大法官作為司法解釋的最後防線,與憲法相關各項人權價值,都將由其解釋延伸落實。然而,這五位新任大法官理應處於台灣法律位階的最高點,在質詢過程中卻顯示出他們不清楚台灣重要的性別議題和立法,與台灣社會的進步價值嚴重斷裂!國民黨立委竟還力挺到底,我們除了對此表達強烈的遺憾和不滿,更要呼籲台灣公民社會,持續監督保守的司法體系,並再度要求司法院應納入更多的性別思考,組成專責的性別平等小組,推動司法體系的性別改革工程!(曾昭媛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簡至潔為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戶短信遭儲存 Skype道歉
2008-10-04 中國時報 【徐尚禮/綜合報導】
     針對設在中國的網路通訊「Tom-Skype」遭到當局監控及儲存客戶信息,美國Skype公司昨天指責中方合作夥伴「隱瞞實情」。Skype表示,將向中國合作方「TOM在線」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對於百萬用戶的信息被暗中儲存而且缺乏有效的加密措施,Skype也表示歉意。

     據多倫多大學一報告指出,簡體中文版Skype過濾了政治敏感的信息並且存檔,凡涉及敏感字眼如「西藏」、「台獨」、「共產黨」及「民主」等都會被過濾,而且使用者的名字及網上IP也會被記錄下來。另外,由於缺乏有效的安全加密措施,Tom-Skype超過百萬條信息輕易曝光。

     Skype為美國知名網路eBay下屬公司,Skype發言人考爾金表示,Skype在得知Tom-Skype在伺服器上儲存大量用戶短信,且伺服器可能被駭客輕易入侵從而獲取有關短信後已經與Tom-Skype進行了聯繫。她表示,美國公司一直不知道網上即時通訊的資料被儲存在電腦伺服器中。

     但「TOM在線」則解釋說,他們如其他在中國的通訊公司一樣,必須按照中國法律及規定設定規範,因此會過濾一些被中國當局認為有問題的訊息及字眼。

     考爾金指出,Skype在二○○六年就曾確認,Tom-Skype根據中國法律法規,監控用戶網上聊天內容和短信。但Tom-Skype儲存部分用戶的短信和網路聊天內容,卻沒有向Skype通報或得到該公司批准。Skype總裁斯爾維曼也發表聲明說,Skype正在與Tom-Skype就上傳和儲存用戶短信和聊天內容的問題進行討論。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指考文言文激增?大考中心滿頭包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會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昨天痛批大學考招分離多年,大考中心和招聯會成為太上課綱指導中心,考試題目穩定度不度,加上採計科目過多,學生壓力大,「親師生淪為芻狗」。

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和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原本就對大考中心和招聯會行徑很不滿,最近讓他們「忍無可忍」的導火線,則是大考中心最近公布明年指考國文參考試卷,選擇題大多數都是文言文。

謝國清說:「孩子和家長都不安。」吳忠泰表示,國文老師為了讓家長安心,上課只能一直加文言文。

謝國清指出,教育部訂了課綱,大考中心命題卻不照課綱,教育部竟說管不了,看到參考試卷文言文變多了,家長看了心驚膽顫。

他們只能自力救濟,不排除上街頭,呼籲教育部要拿出辦法,不能讓大考中心予取予求。

吳忠泰說,大學考招分離多年來,在「招生自主」保護下,令高中以下教學不能作主。

吳忠泰也指出,大學招聯會與大考中心以幾乎同一批人為決策機制核心,董事長甚至同一人,形成獨門生意,人民、國會都無法監督。

他進一步表示,大考中心經由命題、採計、加權等操作,牢牢控制高中師生學習壓力,甚至把「教什麼才考什麼」變成「我考什麼你就教什麼」,大學招考機制才是太上課綱指導中心。

吳忠泰也批評,大考中心不願比照台師大心測中心,採取預試來建立信效度較佳的題庫,讓單一學科穩定性很差,不論指考或學測,部分學科常有一年超難、隔年又很容易的情形,對學生很不利。

此外,吳忠泰說,指考試題中間偏難,每位考生都要考,國文指考如果選擇題文言文占大多數,對念理工的學生將產生很大壓力,且採計國文的科系達98%,將變成在「維護學生繼承文化權利」的偉大使命下,高中生被推向「為往聖繼絕學」的祭壇。

謝國清則指出,加考公民與社會後,有100多系要採計,多數是社會組,也就是要採計6科,讓學生壓力愈來愈大,他也指責大考中心,不願照課綱內容來命題,讓老師上課只能一直加內容,非常不應該。


【2008-10-03/聯合報/C3版/教育】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唯一民間公證人 被處停職

自由2008.10.03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花蓮唯一的民間公證人許正次,被控出國期間公證業務交由事務所職員執行,違反公證法情節重大,司法院處以停職,公證事務所暫停運作。全案由花蓮地檢署聲請簡易處刑,這是民間公證人實施以來,因違反公證法被處以停職的首例;花蓮地方法院昨天也重啟公證業務辦理機制。

違反公證法情節重大

許正次去年2月25至28日、7月16至23日出國期間,將事務所、章證等資料,交給不具民間公證人資格的公證事務所職員使用,並製作成公證書共計158案因而被檢舉。花蓮地檢署7月認定許正次有違反公證法第148條之嫌,依刑事訴訟法第451條向花蓮地院聲請簡易處刑。

公證法第148條規定:民間之公證人或候補公證人非親自執行職務,而將事務所、章證或標識提供與無民間之公證人資格之人使用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公證事務所 已停業

許正次違反公證法被認為情節重大,司法院在公證人懲戒委員會懲戒程序終結前先行做出停職處置,並等候懲戒委員會決定懲處方式。上週五開始,許正次的公證事務所停止受理公證業務,已有民眾感覺不便。

公證業務 可洽花蓮地院

花蓮地院說,許正次遭停職,公證業務回歸花蓮地院辦理,民眾可前往花蓮地方法院民事庭辦理,地址:花蓮市球崙一路286號。

花蓮地院民庭庭長湯文章說,經統計,民間公證人承辦公證業務每月案件量約400件,地院將以法官輪值辦理。

據許正次親友說,許正次被停職後,外出旅遊散心,並準備繼續深造更上一層樓。親友們也替他抱屈認為,公證人業務執掌,在現代科技社會應不必規定得「事必躬親」,電子郵件、傳真、網路視訊等方式,都可將公證相關文件傳送到民間公證人面前,由公證人指揮事務所人員辦理;民間公證人事務所若因公證人不在就停擺,遑論便民。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中、統獨、登記結婚 入指考公民與社會參考試卷
 更新日期:2008/09/30 19:35
配合九五暫綱命題,明年參加學測以及大學指考的考生們,都將加考「公民與社會科」。大考中心今天公布九十八年指考、學測的參考試卷,其中指考「公民與社會科」的參考試卷,「統獨民調」、「一個中國原則」、「登記結婚」都入題。有高中老師認為,這份參考試卷題幹融入時事,取材均衡;不過也有高中老師認為,學生的負擔必然加重。(陳映竹報導)


復興高中公民老師郭文瑛表示,公民與社會科包含四大領域:法學、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這次大考中心供布的參考試卷符合課綱原則。


指考公民與社會科的參考試卷題幹特色是融入時事引導,像是「統獨民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今年五月公布的「登記結婚」等民法修正。不過郭文瑛認為,單選第一題的「台北市公館寶藏巖的文化現象」存在明顯城鄉差距,其他地區的學生可能並不了解寶藏巖。


郭文瑛建議,未來指考公民與社會科可以加考非選擇題,增加學生程度。初期可以增加一題申論題,測驗學生邏輯能力,配分以15到20分左右最為恰當。


不過也有高中老師認為,公民與社會採用了大量的時事題,未來學生除了要蒐集大量的時事外,還必須靠老師分析解讀,學生的負擔必然加重。此外,公民與社會涵蓋政治、經濟、社會、法律,比採計歷史或地理一科來得划算,預估未來採計公民與社會科的校系會增加。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文參考試卷 補教老師:文白不符課綱
 更新日期:2008/09/30 20:35
明年大學學測和指考首度依照「九五暫綱」命題,大考中心今天在網站上公布了參考題型。其中國文科部分,因為「九五暫綱」的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首度調整為45%比55%。參考試卷的題型雖然都曾經考過,但補教老師認為:指考國文科的文言文佔了35分、白話文20分,明顯不符合「課程綱要」的比例。   (陳映竹報導)


  八四課綱的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是65比35,而九五暫綱則調整為45比55。大考中心公布了九十八年國文科學測、指考參考試卷,補教老師楊墨指出,當中選擇題的文白配分是29比24,指考甚至高到35比20。雖然指考難度本來就比學測深,考了比較多的文言文,但是文白比例不符課綱原則,讓人出乎意料。


  不過,楊墨表示,國文科的參考題型都是考過的,難度和過往差不多,試題沒有版本差異,只有根本,建議只要多看書,課本好好讀,再從書本內容延伸就可以。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考明年公民與社會 老師:考生多吸收時事
 更新日期:2008/09/30 20:48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三十日電)明年大學學測和指考首度以「九五課綱」命題,大學考試入學中心今天公布參考試卷,其中,考生最關心明年首度加考的「公民與道德」部分,高中和補教老師認為,依參考試卷內容,可以發現出題以時事切入,建議考生多吸收時事,老師協助分析解釋,學生應不會有太大問題。


明年是大學學測和指考第一次依據「九五課綱」命題,也就是依教育部於九十三年八月發佈(九十四年一月修正)的「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內容命題,將於明年一月正式施測。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參考試卷,值得一提的是,學測社會考科參考試卷不再區分為第一部分與第二部分,也就是所有試題,考生都需作答;指考明年加考「公民與社會」,參考試卷是配合九五課綱設計的新考科,全部都是選擇題,包含單選題與多選題,而以單選題為主約佔八成,多選題約佔二成。


復興高中老師郭文瑛分析指出,份參考試卷有幾個特色,包括內容融入時事,而經濟、法學、政治及社會四大方向每個部分分配有四分之一,題目分配平均,以時事切入、再考觀念。


郭文瑛說,在指考參考試卷第一題中考「寶藏巖」部分,她認為有城鄉差距,其他學生很難理解;另外,社會學考文化部分,如果學生觀念不清楚,很容易答錯,整體看來,題目內容應是普遍大家可接受的難度。


復興高中老師謝麗玲認為,目前高中生上課時也加入時事部分,強調學生將課本內容念熟,加上老師補充的時事,這和目前學校上課的內容契合。


補教老師許法羽指出,「公民與社會」需學生加強吸收大量時事,加重學生負擔,且由於「公民與社會」包括社會、經濟、法律、政治,範圍廣,以後很可能取代歷史、地理,成為各大學採計的重要科目之一。


至於另一個大家關心的國文部分,從今天公布的參考試卷,補教老師楊墨認為,難度和過去差不多,建議只要多看書,課本好好讀,再從書本內容延伸就可以。970930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政策改!採漢語拼音 估計花10億
 更新日期:2008/09/30 21:53 廖雅玉
 
路標或地圖上的英文拼音,從6年前扁政府宣布採用通用拼音後,再次政策轉向,行政院在9月份開會決議,將改採漢語拼音,雖然這是大部分的外國人習慣使用的拼音方式,但這一改預估要花掉十多億,不只告示牌、名勝古蹟、菜單等通通要改,要更換普及率有65%的通用拼音,真的是牽一髮動全身。


同樣是南投竹山,英文拼音卻有2個版本,看在外國人眼裡只有一個感覺,霧煞煞。記者:「師大路,用英文怎麼說?」外國學生:「哪一個拼音?」記者:「漢語拼音或是通用拼音?」外國學生:「我喜歡漢語拼音,因為我們學的是漢語拼音。」

這外國人普遍接受的漢語拼音,就要全台灣採用,說是跟國際接軌沒錯,但牽一髮動全身,等於推翻6年前,扁政府時期的通用拼音政策,這麼一來像是中正路,以後都是Zh開頭,信義路也統一用Xinyi,還有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更是早就採用keta為字首的漢語拼音。

不只路標,包括地圖、名勝古蹟、手冊到菜單,統統得改朝換代。外國學生:「比如說JolinTzai,蔡依林,在這裡她很有名對不對,像漢語拼音是發cai,蔡,如果你唸Tzai(通用拼音)就…。」

有多痛苦,外國朋友乾脆拿蔡依林來舉例,現在可好,他們習慣的漢語拼音,最快10月份就會再報行政院核備通過,只是政策轉彎,從上到下要更改至少得10億元,這筆錢哪裡來,花的當然是納稅人口袋裡的錢。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同榮赴監院檢舉廖了以學歷問題  

更新日期:2008/09/30 23:29

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右)三十日到監察院檢舉內政部長廖了以,過去參選台中縣長時,提供不實外國學歷,檢舉案由輪值監委黃煌雄(中)受理。廖了以重申,學歷絕無造假,一切可受公評。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九十七年九月三十日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