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課綱》搶救國文聯盟:論孟 應恢復為必修

2008/10/0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教育部的高中九八課綱計畫將國文科的文言文比率由65%降到45%,在搶救國文聯盟的抗議後,已同意微升到50%,但搶救國文聯盟昨天表示並不接受,要求應至少調高到55%以上,且把論語、孟子等文化基本教材由「選修」恢復為「必修」。

搶救國文聯盟發起人之一的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謝大寧指出,聯盟爭的不只是文白比例,文言文、白話文都有好文章、爛文章,選文過程不應草率採用網路投票;且國文課綱不能只重語文能力,還要有文化脈絡與傳承,否則語文將只存其形而失其神。

搶救國文聯盟副召集人張曉風透露,就有參與選文的老師,因為只是在網路上票選了事,而不願意領教育部發的一千元出席費;教育部選文過程不當,結果卻全部推給委員會,沒人出面負責。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也沉痛地指出,許多學生因國文程度不佳,還得額外花錢去上作文課、讀經課,有些知名作家開的課一堂要一千元,有錢人才上得起,其他的孩子怎麼辦?為什麼不能在中小學的課程內就讓他們把國文學好? 文化大學歷史所教授王仲孚則指出,九八課綱的歷史科也有很多問題,他在今年6月教育部開的公聽會中就公開反對,據他所知,也有不少歷史學者提出書面的反對意見,但教育部卻不聞不問,目前的微調、檢討也不包括歷史科。 搶救國文聯盟副召集人劉源俊指出,目前教育部檢討九八課綱,只檢討國文、自然科的課綱是不足的,因問題出在總綱,總綱是幹,課綱是枝,目前的微調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必須全盤就各科必選、選修的節數分配進行檢討。


張曉風︰文言文比率提高到55%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召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記者會,張曉風(中站者)呼籲教育部將文言文比率至少提高到五十五%。(記者胡清暉攝)

自由 20081006〔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教育部初步規劃高三學生每周增加一節國文、文言文,比率大於目前的四十五%。不過搶救國文聯盟昨天再度批評這是「緩兵之計」,作家張曉風認為,國文節數仍然不足,每學期每周應至少五節,且文言文比率應大於五十五%,「論孟選讀」應獨立成一科,列為必選,至於哪些範圍要考,可再討論。

廢九八課綱 八四課綱代替

 

教育部暫緩高中「九八課綱」,搶救國文聯盟昨天上午召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記者會,進一步要求廢除九八課綱,由原本的「八四課綱」取代。

 

張曉風指出,部分白話文有地方性及時代性,反而不如明清之後的文言文容易懂,雖然自己也有白話文被選入教材,但仍希望國文科教材能夠多選一些文言文。

另外,在自然科方面,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劉源俊批評「笨蛋!問題在總綱」,認為應重訂,並分析「九八課綱」高一基礎科學的物理、生物、化學、地球科學四科各分配兩小時,學習科目過多,導致授課內容、學生時間均被明顯割裂,因此,他建議高一先修較容易且生活化的生物、地球科學,到高二再修物理、化學。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強調,教育部將彙整更多意見,月底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後於年底前會由教育部長鄭瑞城簽訂修正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