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課綱》自然科零碎? 總召:教學更彈性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對岸才剛發射神舟七號太空船,台灣的高中生未來會不會只知地球,不知月亮、太陽?搶救國文聯盟指出,暫緩一年實施的高中九八課綱,自然科也有零散破碎的問題,尤其是天文學部分未列入地球科學的核心能力,內容也明顯不足。

 

 

 

高中課綱總召集人李坤崇澄清指出,天文學仍比照舊課綱,放在地球科學課程內,只是把都卜勒效應、牛頓定律等部分移到物理課程中的「宇宙學」單元;且國中小九年一貫的課程中已經介紹過月亮、太陽、四季與節氣的基本,高中課程不必重複。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則表示,國內的高中地球科學內容向來比較多,包括大氣、地質、海洋、天文等,但他去蒙古考察就發現,蒙古的高中地科沒有教海洋單元,因此,高中課綱才把一部分內容移到物理去教。

搶救國文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全面檢討九八課綱,不能只是「微調」,因除了國文的文言文、白話文比例之外,自然科破碎零散,歷史科也有多位學者提出質疑,但教育部卻只想趕在今年10月公布,以便在99學年度實施。

搶救國文聯盟副召集人劉源俊指出,依目前的規畫,高一生同時要上物理、化學、地科、生物,每個科目都是2節,學生每周上的科目多達15種,課程被切割得零散破碎,「這部分不改,學生根本學不好。」

劉源俊強調,物理的許多內容都需要數學的基礎,九八課綱的數學要到高二上學期才教三角函數、向量,如果高一就要上物理,缺乏所需的數學工具,也難怪物理科讓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

劉源俊建議,高一學生應先上基礎的地科及生物,等到有了高一數學的基礎,高二再來學物理;且每周上課的課程種類也以8至9科為宜。

李坤崇表示,九八課綱的規畫是讓高中教學更有彈性,因此,並未強制規定每學期自然各科各上2節,學校也可以自行安排分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