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性別平等》 從同志遊行 看性別差異與平等
學測幾乎年年考 尤其生物性別、社會性別、性別氣質光譜、性傾向等名詞別搞混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不管國中基測社會科或大考公民與社會,性別議題都是必考重點,經常結合同志大遊行等時事或電影,考性別差異、性別平等、同志人權及相關法令,如剛公布的大考公民參考試題,就取材電影「舞動人生」考性別社會化。

南一中公民老廖翠雰指出,高一上學期公民第二課剛上完「性別差異與性別平等」,過去學測幾乎年年考,明年指考也很可能入題,考生一定要熟讀,尤其生物性別、社會性別、性別氣質光譜、性傾向等幾個專有名詞不要搞混。

廖翠雰分析,「生物性別」是以X、Y染色體,即以內外生殖器及第二性徵來區分性別,但不能完全二分法,例如有某藝人同時具有男女性器官,直到大二才手術切掉男性生殖器當女人。

「社會性別」則是社會對生物性別的期望,例如生物性別是男生,就希望你表現出陽剛、主動、積極、要賺錢養家的形象;女生就希望要溫柔、體貼、做家事、照顧小孩等。

社會常透過家庭、學校、媒體、法律等社會化過程,影響個體建構社會性別,「舞動人生」片中喜歡跳芭蕾的礦工之子,被父親要求學拳擊,就是一種性別社會化。廖翠雰說,另一個概念是「性別氣質光譜」,一端是陽剛,另一端是陰柔,傳統社會希望生物性別是女性,就要表現出陰柔的氣質,男性則要陽剛;氣質顛倒過來的人,就會被貼上「娘娘腔」、「男人婆」的刻板印象標籤;生物性別也會影響「性傾向」,男生就該愛女生。

不管西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東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很多知名愛情故事都隱藏「異性戀霸權」的影子,是將「愛情、性行為、婚姻、生育後代」4者加以結合,促使異性戀是社會中唯一合法且正常的情慾模式,且同志往往比異性戀者更易遭到性騷擾或性侵害。

和性別有關的法令,如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教育平等法等,也不能不知。

廖翠雰指出,同志家庭本來不受家暴法保護,但立法院已三讀通過修法,同志雖非親屬,但以永久生活為目的同志,若對同居人施暴,適用家暴法規定。此外,在台灣,民法還不承認同志通婚,但同志家庭可透過領養小孩,補足家庭的生育功能。

延伸閱讀


《認識同志手冊》/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從酷兒空間到教育空間》/何春蕤/麥田

《性屬關係(上)性別與社會建構》/王雅各/心理出版

《性屬關係(下)性別與文化再現》/王雅各/心理出版

《揚起彩虹旗─我的同志運動經驗》/張娟芬等人/心靈工坊

【2008-10-06/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