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憂新生素質低落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7/10/05 04:09

〔記者謝文華台中報導〕教育部去年新修訂大學生未畢業也可以同等學力報考碩士班,昨天在公私立大學招生檢討會上,引發大學憂心此舉恐造成碩士班招生浮濫、素質低落。高教司指,該法是為學生權益而訂,各校必須遵守。

大學沒畢業也可考

國立體育學院招生組人員蔡佩珊昨指出,過去須大學畢業或專科畢業工作三年後才可報考。教育部新修訂的「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針對報考大學碩士班部分,新增「修滿學士班規定修業年限一年後,因故未能畢業,持有修業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附歷年成績單者」也可報考。

教育部規定畢業學分數一百二十八個,但同等學力標準放寬後,學生只要達到「每學期最低修習六學分」、四年修滿四十八學分,成績不達被退學標準,也可報考碩士班。

政大招生組組長王俊人舉例,這次失蹤八十五天後返家的巫冠昇就是延畢第二年考上政大碩士班,還有十幾個學分未修完,卻符合報考碩士班資格的第一屆適用考生。他擔心未來可能因此收到一堆大學沒畢業,卻成為研究生,取得碩士、博士學位的怪現象!

高教司副司長王進權指出,此法具有法律效力,是學生的權益,各大學無法自主,「如果有學生這麼聰明、鑽這種漏洞,考上碩士班就讓他唸吧!」交通大學教務處綜合組組長張漢卿則建議,學校應有機制過濾,包括增加面試、書面審查等。台灣大學招生組說,學生應不會故意不畢業就報考研究所,「即使如此,他有本事考上台大碩士班,台大也不會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