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機歹歹 百萬人搶當公務員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0/27 04:33" 林克倫/北京報導

歷時十天的○九年中國公務員考試網上報名於廿四日結束,經昨日資格最終審核結果,報考人數較去年大增廿萬人、突破百萬人數大關,形成一股「考碗族」社會現象,在僧多粥少下,明年的平均錄取率為七三比一,熱門職位更高達四千多人搶一個名額,顯示在經濟不景氣與民間工作壓力太高下,抱個金飯碗還是比較穩當的。

近幾年中國公務員考試報考人數迭創新高紀錄,並出現民眾戲稱的「考碗族」現象,據「中新網」報導,坊間以中央省市的「權力高低」排序,將捧國家飯碗分成「金銀銅鐵」四等級,考上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是「金飯碗」,直轄市或省級公務員為「銀飯碗」,地市級是「銅飯碗」,鄉鎮街道一級則稱之「鐵飯碗」。

金銀銅鐵四級不代表「實際收入」高低,但飯碗畢竟有國家掛保證、不會倒,只是「考碗族」逐年暴增,率取率也越來越低,依照今年破百萬的新紀錄推算,○九年公務員考試平均錄取率約七十三人搶一個名額,部分熱門職位更出現三年來、首次突破四千五百多人競爭一位職位的情形,堪稱「中國第一考」。

從各職位的報名人數看,似乎應驗了「錢多事少離家近」的俗諺說法,競爭最激烈者為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組聯部基層組織建設崗職位,錄取率為四五八四比一,無錫海關監管一職缺吸引四一二五人報考,廈門地區隸屬海關辦事處的三個現場監管職位,則吸引一○二○五人報名,進入前三名。

熱門的報考機關也反映出外界對「油水多寡」的認知,今年最熱門的職位依舊集中在海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與中央各大部委,跟往年相比,變化不高;今年的另一特點是地震系統「脫貧」,或許是四川大地震的緣故,原甚少人青睞的地震局今年出現報考人數大增現象,重慶地震局一職缺甚至有二三一七人競爭。

不過,像氣象、審計、民航、海事等專業資格要求較高的職缺,依舊維持往年「冷衙門」情況,部分省市職缺甚至無人報名,而依據報名截止前的初步統計,無人報名應考的職缺多達一百個,顯示在考生眼裡,有些飯碗實在難捧、不如不要。

由於「考碗族」日益增多,各大學校園網站出現大量如《公務員考試第一名:五分鐘教會你高分經驗》、《二○○九年國家公務員招考相關問題答疑專貼》等實戰經驗文章,而一封名為《公務員考試三次「第一」成功經驗分享》的貼文,更被網友瘋狂「跪求」盼善心人士能分享以供拜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