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課綱後年上路?月底定案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高中98課綱的自然科被批評太過零散破碎,物理科的課綱安排尤不合理;教育部昨天針對自然課綱召開座談會,會中辯論激烈,有學者主張不能微調,應全面檢討;全教會則建議讓新課綱於99學年度先上路,再好好來修104課綱;教育部表示,98課綱能否在後年上路,將在月底召開課發會後定案。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昨天與會的有不少都是參與84課綱的「三朝元老」,大家雖對新課綱不全然滿意,但也考慮「繼續用95課綱會更好嗎?」

蘇德祥說,經過教育部昨天製作簡報說明,昨天參與座談的學者、高中老師,也更了解98課綱為何要這樣改;主要因文組也要學物理,但擔心物理太難,才區分A、B版。

全教會高中職副主委、也是泰山高中物理老師黃文龍表示,如果不只是微調課綱,連各科節數分配等總綱都要全部重來,至少要花3年,但目前的95課綱更不理想,建議除「全民國防教育」刪除,生涯規畫及生命教育課程融入綜合活動之外,其他科目與學分數都不要再變動,讓98課綱先上路再說。

也有人建議,不如恢復到早期的84課綱,因當時可是眾多教授花幾年時間才訂出來的,但黃文龍質疑,使用84課綱時,每周還上5天半的課,難道現在要恢復上課5天半嗎?

98課綱的許多問題都來自於高一、高二都不分流,到高三才分自然與社會組,因此,高一、高二什麼課都要念,學生負擔加重;全教會也建議,應設立國家級的「中小學課程研究機構」,檢討目前「延後分流」的政策。

但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則主張,98課綱是未來要使用10年的課綱,一定要改好再上路,否則自然科每周每科各上2節的方式,學習將流於零散破碎,學生根本學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