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醫學院評鑑說起 反對承認中國醫學學歷及證照

◎ 賴其萬

 

最近政府積極考慮承認中國學歷及證照,而國內有幾位子女在中國大陸學醫的醫師,居然不顧其「利益衝突」的立場,時而發表其贊成承認中國醫學學歷及證照似是而非的看法,使我感到憂心。

台灣教育部與衛生署根據民國八十九年由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所主辦之「我國醫事人力規劃與預測研討會」決議,認為要維持基層醫師人力政策之需求,未來十年仍應維持全國醫學系招生人數上限為一三○○名之原則。而全國十一所醫學系透過「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的嚴謹評鑑,也顯示出好幾家醫學系在師資方面都呈現「量」與「質」的問題,因此教育部認為台灣新醫學系的設立,一定需要在醫學教育的硬體與軟體達到一定條件,才容許設校,以避免醫療人力過剩,並產生各校所培育出來的醫師品質差距太大。也因為如此把關,國內醫學系的入學競爭非常激烈,而能夠在台灣習醫的學生也都是數一數二的佼佼者。

反觀中國的醫學教育,雖然近幾年進步良多,有些重點大學的醫學教育值得我們借鏡,但是中國的醫學教育制度由三年制到八年制參差不齊,醫學教育臨床實習時間普遍不足,許多醫學院招生入學管道不明,同時中國迄今仍沒有全國醫學教育評鑑制度的建立,因此造就的醫學生素質良莠不一,不同的醫學院畢業生程度差距甚大。況且中國大陸學歷造假的事情又時有所聞,如果開放承認中國醫學學歷及證照,不僅台灣學生的權益受損,也將對台灣醫師的就業及醫療品質產生很大的衝擊,其後果將不堪設想。

今天政府如果一方面對國內新設學校的品質嚴格把關,但一方面卻貿然承認水準參差不齊的中國醫學學歷,這不僅將對醫師的供需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對國民健康照顧的問題更是不可言喻。本人反對的理由,絕非出自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而是基於對台灣的醫學教育與國民健康之關切。(作者為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