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董事百萬年薪 學費恐漲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0/27 04:09

比照教授薪水 不景氣中令人稱羨

〔記者胡清暉、黃以敬/台北報導〕原本無給職的私立學校董事長、董事及監察人,將可合法領取薪資、加給、獎金、紅利及各種補助費,董事月薪將可比照教授薪水及研究費合計,估計年薪可有上百萬,在社會一片不景氣之際,私校董事薪資令人稱羨,但恐將形成年年攀升的學生學雜費另一漲價壓力。

教育部高教司近日公布私校法施行細則修訂草案並展開網路公聽,確定原本只能開會期間支領車馬費、出席費的私校董事,將開放可合法支薪且領取津貼、補助費;依據教育部技職司目前擬定的私校董事支薪標準草案,專任私校董事長、董事及監察人的薪水,將可比照私校教授本職最高年功薪及學術研究費合計數,亦即一個月最多可領十多萬。預計最快九十八年就可實施。

學雜費買單 最快明年實施

由於私校董事薪資預計將由學雜費收入支付,技職司指出,為確保董事薪資公平性原則,教育部也訂有上限,要求私校所有專任董事長、董事、監察人,一校估計約三至四位,全年度支領的薪資總額,以學校年度總收入的一%為限,最高以五百萬為限,平均每人可有一百二十五萬至一百六十萬不等。

至於兼任董事,則可領車馬費、出席費,所有兼任董事會成員所領的交通費,以學校年度總收入的千分之七為限,最高共可領取三百五十萬。

部分校董身兼校務 已領薪資

目前各私校董事職務不一,有的董事幾乎一年只須出席一、兩次會議,有的學校董事則還身兼學校行政職務,其實已經領有行政職務薪資;教育部高教司指出,到底私校董事專任、兼任如何界定?將由人事單位進一步規範。

少子化致私校學雜費逐年攀升,教育資源有限更導致學生獎補助也傳出縮水,經常高喊財務壓力而要求調漲學雜費的私立學校,卻又傳出董事要領百萬年薪,引發外界對於私校涉及自肥的爭議;反高學費行動聯盟召集人簡淑慧質疑,私校法修法讓董事可領薪水,在做法上雖然像是把利潤分配給股東一樣,然而,私校如果真的有盈餘,應該優先回饋到學生身上,主動調降學雜費,怎會把錢先用到董事身上。

家長團體:學費跟漲 加重M型化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在目前教育環境下,許多來自社經地位較低的弱勢家庭孩子因為沒錢補習、學才藝,只好就讀私校,如今私校又增加這筆支出,勢必轉嫁到學生身上,學雜費調漲壓力增加,會讓教育M型化的情況更加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