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千變1千 助學金縮水 研究生不滿
國內研究生人數增加,教育部將逐年減少助學金的補助。(記者劉力仁攝)

自由20081027〔記者陳宣瑜、胡清暉、劉力仁/台北報導〕教育部行之有年的碩士研究生公費助學金,隨著碩士班學生人數暴增,將逐年遞減補助,在七年後劃下句點。目前台大、政大、元智、世新等校由校方編列經費補足,維持原本的研究生助學金金額,但東吳大學卻以政府補助減少為由縮減助學金,引發學生不滿。

東吳研究生向本報投訴,研究生助學金最近大幅縮水,從原本六千元縮水至一千一百五十元,且每學期補助六個月減為三個月,迫使許多同學必須在外打工,無法專心讀書。令人不平的是,許多大學的研究生助學金仍維持不變。

東吳大學學務處生輔組組長林麗珠解釋,教育部去年度補助二千一百七十四萬元,今年度只有一千二百五十二萬元,減幅四十二%,因此,校方補助各所的經費自然會減少。

國內各大學雖然面臨同樣問題,但作法不同。台大學務處秘書竇松林指出,台大是按照教育部規定,以學費的三%作為獎助學金經費,不過通常都比教育部規定還多,今年就編列三億六千多萬元,目前台大研究生助學金約四千到五千元。

政大學務處秘書張翠絲表示,研究生越來越多,教育部補助經費越來越少,但學校編列費用以補不足,目前對學生的照顧並沒有改變。

元智大學教務長古思明說,元智一年大約需要二千五百萬元的研究生助學金經費,教育部補助經費遞減,今年學校就編列八百萬元預算補足差額,每個月六千元的助學金,一塊錢都不會少給。但他坦言,一旦教育部補助遞減至零,沒有把握是否還能補足差額。

逢甲大學則交由各系自行運用,有的系採精兵模式,名額少、但領的人錢多,最高可拿到一萬元,有的系則希望每位研究生通通有助學金,每人分到的錢自然比較少。逢甲大學教務處秘書廖福生評估,教育部每年減多少,學校就補多少,若教育部完全不補助時,學校會全額負擔。

根據統計,研究生總人數從十年前的四萬三千人,成長到目前約十七萬二千人,暴增四倍之多。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強調,教育部今年編了三點五億元獎助學金,每年減少五千萬元,未來希望各校自訂金額,並鼓勵各校把研究生助學金當成招生策略。

研究生 影印擬稿帶小孩

〔記者劉力仁、胡清暉、陳宣瑜/台北報導〕研究生助學金面臨縮水壓力,唸書大不易;從幫忙找資料及影印、替老師草擬演講稿、做電腦簡報檔案,甚至幫老師處理雜事、接送小孩,處處可見研究生身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不會有白領的助學金。

台大劉姓研究生表示,幫忙影印、接聽電話、送公文及信件,拉近跟老師的距離,也觀察到部分老師事先備課的用心程度,算是收穫。

台師大美術所研究生謝亦晴指出,她曾擔任副校長、文創中心的兼任助理,每月支領三、四千元,主要是幫忙找資料、報帳,就她所知,大多數擔任助理的研究生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很少在意錢的多寡。

台科大電機所研究生王榕田說,去年學校每月補助一千多元,今年就完全取消,因此有些同學必須去打工維生,但他為了趕論文,加上住校的花費少,因此,是靠著自己以前的存款、家裡補助。

逢甲大學陳姓研究生表示,除了協助老師教學,也要幫老師處理「雜事」,有同學要充當司機幫老師接送小孩、繳帳單、水電費等,可以說是「把時間賣給老師,就為了換一張畢業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