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革命!多語言網域名稱 本週可能通過

20091027〔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主管全球網路網域名稱的「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位域管理機構」(ICANN),本週可望通過多語言網域名稱系統,開放使用如中文、韓文、日文等非英語文字,這將是網際網路四十年以來最重大的技術變革。

開放使用非英語文字

ICANN 召集千名網路專家、該組織理事會成員等,本週起在南韓首爾召開「國際公開會議」討論網路政策,最受矚目的就是將開放非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文字用於網域名 稱。ICANN理事會主席斯洛許說:「這是網路從四十年前問世以來,技術上的最大變革。」他預期將在三十日最後一天議程中做出正式宣佈。

預定二○一○年中實施

ICANN預定下個月開始接受申請、二○一○年中實施,屆時網域名稱可完全使用中文、日文、韓文、阿拉伯文、希臘文、印度文或俄文,而非目前僅能部分使用,或者限於拉丁語系字母A到Z、數字0到9和連結號。

該組織執行長貝克斯壯說,這項變革是因應有越來越多網路使用者是非英語系。「網路世界統計資料組織」的數據顯示,這類使用者在今日全球十六億網路使用者中佔六成。

斯 洛許說,為了實現這項變革,需要創造一套轉譯系統,讓多語言網域名稱轉換到正確的網路位址,ICANN已經測試多年,現在準備好要正式上路。至於拉丁語系 國家使用者要如何連結到採用其他語系網域名稱的網站,貝克斯壯認為,搜尋引擎將扮演很重要角色。這次會議還將討論網址後贅字,貝克斯壯說,網址將不再限於 使用.com、.org之類的「通用頂級域名」,而採用更彈性的「國際化域名」(IDN),如.post、.bank等,如此使用者可以少敲幾次鍵盤就能 連結到所想前往的網站,「一天大約可省下六百億到一千億次的按鍵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