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免7分上大學 明年指考設門檻

華視 更新日期:2008/10/27 15:37

七分可以上大學是台灣的教育奇蹟,教育部打算提案,明年指考增設最低錄取門檻。如此一來將會有三千多名學生無法錄取大學,消息傳出,低分就可以進入就讀的興國跟稻江管理學院很有意見。

  七分上大學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也成了教育部心頭永遠的痛,要過濾篩選大學生,教育部打算將更改大學指考的錄取標準,將現行的五個計分標準弄得更嚴格,改為七個標準計分,其中最重要的是強制規定統一設定一個叫「谷標」的最低錄取門檻,只要是學生大學指定考試,考試成績平均總和未達谷標,考最後百分之五的學生就不能錄取大學。

  教育部舉雙手贊成,要在星期四的大學招生聯合委員會大力推動,但是卻有大學強力反對,今年七分就可以進入就讀的稻江管理學院跟興國管理學院很有意見。

  擔心學校形象已經被打擊,現在再來個最低錄取門檻,以後怎麼招得到學生?學校說要有教無類,但是大學生的素質總要提升,否則只會淪為國際笑柄。



大學指考 可能以「谷標和」作為最低錄取門檻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0/27 13:01" 生活中心/综合報導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原訂的「五標」擬調整為「七標」,增加最高的「峰」標和最低的「谷」標,而各校系組採計科目的「谷標和」,可能成為明年各大學校系組入學的最低門檻分數,而新措施可能會影響報考大學最後5%的考生,大約2、3千人左右。
根據今天的平面媒體報導,本周四召開的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將會針對這項提議作討論,如果多數的大學都同意,預計最快在98學年就會實行。
大學考試原訂有五標分別是「頂、前、均、後、底」標,如果明年新增峰標和谷標,峰標是指位在第95百分位的考生成績(PR95),谷標則是第5百分位的考生成績(PR5)。
對於有7分就能上大學的事件,招聯會執行秘書蔣丙煌表示,因為去年多數學校不同意以「底標合」作為最低錄取門檻,因此才會有此情形發生。他表示,若以谷標和來設立門檻,則對後段學校的招生影響較小,雖然如此,但是否能獲得大多數大學支持,他也不能保證。
面對外界批評大學生素質越來越低落,能夠設立大學入學門檻,教育司長何卓飛表示樂觀其成,谷標和相較於底標合的門檻對各大學招生來說影響較小,他也希望各大學能支持這項決議。


大考設錄取門檻 怕招不到 稻江、興國反對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0/27 04:33" 韓國棟/台北報導
明年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可能有錄取門檻,各校反應不一。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表示,雖然招生是大學自主事項,但他支持大考設立最低的錄取門檻。但稻江及興國管理學院則大聲反對。
彭宗平說,明年開始,該校所有學系,包括藝術創意和中文系,英文都會列為均標檢定。元智的學生大考成績大都落在廿%至廿五%間,均標是五十%的位置,因此英文採用均標做檢定,還算低了些。
「我反對!」稻江管理學院校長黃韶顏表示,教育應本持「有教無類」的精神,讓所有學生都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而大考分數偏低的學生進入大學就讀四年後,在社會上的表現未必比大考成績好的學生差。
她指出,該校某系進修部曾招收一名大考總分僅廿八分的學生,但該生畢業後,經營神明服飾有成,雖然目前才廿六歲,但月入三、四十萬元。
黃韶顏說,因為擔心收到超低分考生,稻江各系今年自訂最低錄取分數,大約訂在五%(谷標和)的位置,結果今年少招了一些學生。所以她反對招聯會採用谷標和作為大考入學的門檻。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杰也對「谷標和」的門檻有疑慮。他說,大考出現超低分上榜淪為國際笑柄,解決之道不在設定入學門檻,而要將大學指考命題調整成「難易適中」,並取消倒扣,讓絕大多數考生總分至少都能有一、二百分以上。
升學輔導老師劉駿豪說,採用谷標和作為入學門檻分數,大概會有二、三千名考生被刷掉。實際上會讓更多考生關注的,反而是「峰標」,用峰標作為檢定標準的校系,會成為至少一、二萬名成績優秀考生的關注焦點。


五標改七標 明年指考 擬設最低錄取分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0/27 04:33" 韓國棟/台北報導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原訂的「五標」擬調整為「七標」,原有的頂、前、均、後、底五標,可能擴增為「峰」、頂、前、均、後、底、「谷」七標,而各校系組採計科目的「谷標和」,可能成為明年各大學校系組入學的最低門檻分數。
這項大學考試入學的重大變革方案,預定本周四召開的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中討論,如果獲得數大學支持並表決通過,明年(九十八學年)大考即可實施。
目前指考各考科都訂有頂前均後底五標,頂標是位於第八十八百分位的考生成績(PR88),前、均、後、底標分別位於七十五、五十、廿五、十二百分位的考生成績。如果明年新增峰標和谷標,峰標是指位於第九十五百分位(PR95)的考生成績,谷標則是第五百分位的考生成績(PR5)。
招聯會執行秘書蔣丙煌昨天表示,去年招聯會常務委員會開會決議以各校系組採計科目的「底標和」,作為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的最低門檻分數,但招聯會大會討論表決時,多數學校反對而未通過,導致今年大考發生七分上榜的事件。
蔣丙煌說,去年招聯會常務委員會決議以採計科目底標和作為入學門檻時曾估算,因為不是每一科都要達到底標,而是採計科目的總分要達到底標和,且各科分數可以互補,無法達到最低門檻分數的考生約六千人(占考生的六%左右)。
蔣丙煌說,雖然今年為訂定大考入學門檻分數而研擬新增峰標和谷標,且谷標的百分位可能訂在第五百分位考生的成績,比位於第十二百分位的底標還低許多,對後段班學校招生影響較小,但周四的招聯會大會能否獲多數學校支持,他不敢斷言。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他百分之百贊成明年的大考以各採計科目的「谷標和」作為入學門檻分數。若採「底標和」作為門檻分數,無法通過門檻的考生可能有六千人左右;若採「谷標和」,無法通過門檻考生會降到二、三千人,各大學應可接受。
今年大學考試分發入學,七多分就能錄取大學,大學生素質低落問題備受各界關注,教育部也承受極大壓力。為避免類似事件重演,招聯會周四召舉行大會,討論設定最低門檻分數的議題。
何卓飛說,雖然招生是大學自主事項,但本周四他仍將親自參加,拜託各大學支持「谷標和」作為大考的最低入學門檻分數。

指考增7標 教部:會有配套 考慮開放單招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0/27 13:11"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二十七日電)避免七分上大學的情況重演,大學指考將可能由原有的頂、前、均、後、底「五標」再增加「峰」和「谷」兩標成為「七標」,而未來各大學校系組也將採計科目的「谷標和」做為入學最低門檻;教育部今天指出,招聯會三十日將討論此案,如通過會有配套,考慮開放單招或提高甄選比率。
今年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發生學生只要考七分就能上大學,引發各界對大學生品質的憂慮,教育部表示,這種低分上大學的情況已經影響台灣學校在國際上的聲譽,造成台灣各大學對外招生及交換學生上的困窘。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說,很多大學在參與香港教育展時,就被問到相關問題,但都不曉得該怎麼回應,這是大學應該正視的問題。
為避免低分上大學的情況再度發生,教育部建議招聯會討論,將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由原有的頂、前、均、後、底「五標」,再增加「峰」和「谷」二標,「峰標」是指成績在前百分之九十五的學生,而谷標指的是後百分之五的學生。
教育部指出,未來如果各大學校系組以採計科目的「谷標和」做為入學最低門檻,則排除後段百分之五學生,錄取率和今年其實差不多。
這項提案將於十月三十日在招聯會會員大會中討論,一旦通過將於明年實施,但為避免新規定對部分學校招生造成衝擊,教育部說明,如果通過一定會有配套措施,包括提高甄選比率或是讓招生不易的學校可以開放「單招」等措施。971027


最後5%平均成績 定為入學門檻

TVBS 更新日期:2008/10/27 13:34 張嘉男

避免7分就能上大學的情況再現,大學招聯會目前研議以全部考生最後5%的平均成績的總和,作為大學入學的最低門檻,預估將刷掉3000人,然而對於招聯會的構想,部分學校紛紛跳腳,擔心設立入學門檻,會讓招生變得更加困難。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杰:「我們基於自己的需求,還有產業端的需求,我們設定自己可以接受的底標,我想這個應該讓學校本身自己來做決定。」

沒有任何限制,今年都才只招到7成多的學生,如今還要再增設入學門檻,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杰表達反對態度,只是7分就能上大學,這件事情傳到國外,已經讓台灣的高等教育臉上無光。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蕙:「因為這兩年18分跟7分的效應,讓各大學在對外招收外國學生,跟交換學生上碰到滿大窘境,人家都會笑我們,這麼低分就可以入大學,你們台灣的大學教育品質堪慮。」

目前聯招會打算在指考原有的頂前均後底這五標外,兩端再增設峰、谷兩標,而全部考生最後5%的平均成績,谷標總和將列為大學入學門檻,預估有3000名考生受到影響。大學是否增設門檻,本週四教會討論,一旦拍板定案最快明年就會實施,然而少子化的趨勢,讓今年各校一共出現了3000多個招生缺額,如果再有3000人未達標準被刷掉,對部分學校勢必影響更大,對此教育部研議將開放單獨招生,解決學校招不到學生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