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報文具 消費糾紛第一名
2008.01.09 04:10 am

消基會南區分會公布去年的消費糾紛類型,書報文具類排名第一,愈來愈多的推銷壽險糾紛,今年擠進前五名,而往年都在前五名的汽車消費糾紛,隨著汽車市場疲軟,今年跌出前五名外。

服務地區包括雲嘉南縣市的南區分會昨天表示,去年接獲的書面正式申訴案件470件,比前年少5件,排名第一的書報文具類,達49件,第二電信類48件,第三健康食品類39件,購屋類及休閒類都是38件同列第四,第五壽險類34件。

南區分會主委吳宗霖指出,書報文具類糾紛多是南區消費糾紛的特色,近幾年排名都相當前面,去年是第二名,今年是第一名,常有消費者一時衝動答應付高價購買,事後又後悔,依照消保法令規定,訪問買賣的消費者有7天猶豫期,即使業者未主動說明,消費者只要在7天內寄出存證信函,都能獲得退費。

而電信類因使用行動電話的人數多,近幾年一直是消費糾紛排行榜的常客,消基會表示,產品瑕疵占多數,提醒消費者如果屢修不復,要儘速對業者寄出存證信函,才能保障權益。

南區分會總幹事鄭秀鳳表示,健康食品類糾紛,有些產品包裝連業者的基本資料都沒有,消費投訴無門,提醒購買前可向主管機關查詢合法性,直銷商品則應向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查詢。

休閒類首次擠進前五名,去年底發生的亞力山大無預警關門,使得糾紛案件衝高,占其中一半,鄭秀鳳也提醒消費者簽約時應依照體委會擬定的定型化契約內容,而且簽約期不能太長,尤其避免業者推銷「終身會員」。

吳宗霖表示汽車類糾紛減少,但壽險類卻增多,現在還有電話拉保險,業者把電話全程錄音,如果消費者沒有明確拒絕,就被業者當成有效保單,衍生的糾紛相當多,消費者應特別注意。

【2008/01/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