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府申請禁制民主派電台廣播
BBC 20080108
梁國雄(香港電台資料圖片)
梁國雄一直是香港政府的批評者

香港一家法院撤銷民主派人士非法廣播的罪名後,司法當局隨即上訴和申請禁制令,禁止這個電台繼續廣播。

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星期二(1月8日)審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被控非法廣播的案件,裁判官認為當局引用的《電訊條例》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下令撤銷梁國雄六名被告的所有控罪。

梁國雄等計劃立即恢復"民間電台"的廣播,但香港政府隨即在周三(1月9日)進行上訴,司法當局律政司並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民間電台"恢復廣播。

律政司指出,如果"民間電台"復播,可能令其他人仿效,造成電台訊號混亂,影響警方和救援部門的工作。

電訊管理局總監黎陳芷娟也呼籲"民間電台"切勿"以身試法"。

高等法院將這起案件安排在2月11日繼續聆訊,在此期間暫緩執行裁判官游德康對"民間電台"案的判決,即繼續維持民間電台不能廣播的禁令。

被稱為"長毛"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抗議香港政府的舉措,指出律政司的做法"不尋常",也沒有必要,因為這將剝削市民的權利。

梁國雄與所屬政團民間人權陣線成員曾健成等五人和一家公司,自2005年起,以"民間電台"名義申請廣播牌照,期間曾進行廣播。

不過香港電訊管理局控告他們"無牌設置、使用或維持電訊設施"和非法廣播等14項控罪。

梁國雄等一直是香港政府的嚴厲批評者,要求香港高度自治和反對中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


港法院撤銷起訴梁國雄等人非法廣播
BBC 20080108
梁國雄(香港電台資料圖片)
梁國雄要求曾蔭權道歉。

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星期二(1月8日)審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被控非法廣播案,法官決定撤銷控罪。

人稱“長毛”的梁國雄與所屬政團民間人權陣線成員曾健成等五人和一家公司,被香港電訊管理局票控“無牌設置、使用或維持電訊設施”和非法廣播等14項控罪。

曾健成等人自2005年起,以“民間電台”名義申請廣播牌照,期間曾進行廣播。

電訊管理局到去年10月以電台“不達標”為理由拒絕發牌,並查封廣播器材。

主審案件的裁判官遊德康認為,現時《電訊條例》的字眼含糊,加上處理髮牌的是行政長官委任的廣播事務管理局成員,而不是一個獨立機構,這種僵化的做法讓人感到擔憂。

裁判官也指出,過去十多年並沒有成功申領牌照的個案。

裁判官認為《電訊條例》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下令撤銷六名被告的所有控罪。

本身是民間電台負責人的曾健成歡迎判決結果,認為這顯示了香港司法獨立,也證明瞭《廣播條例》是“人治”的法律,判決為言論自由打了一口強心針。

梁國雄則要求行政長官曾蔭權就這次事件道歉。

但是控方要求裁判官暫緩執行裁決,也正考慮是否提出上訴。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指出,這次判決並無約束力,《電訊條例》仍然生效。因此如果再有個別人士在沒有牌照下進行廣播,將會有法律風險。

張達明認為《電訊條例》已經過時,香港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視法例。

根據香港《電訊條例》,任何人在明知的情況參與無牌的非法無線電廣播節目屬違法,可判罰款5萬港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