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年起大學招生總額 全面凍結
大學總量管制原則一覽表

自由 20080109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鑑於大學系所浮濫引發社會質疑,大學新設系所將全面凍結,一百年起未達師資質量要求者,也必須減招!

新設系所門檻 同步大幅提高

教育部最新規定,明年起大學部招生名額總量不得增調、全面凍結,新設系所門檻也大幅提高;現有系所中,不僅台大等國立大學都有研究所因師資不足而面臨減招危機,私立大學更是普遍未達師資標準,恐怕都將被強制大幅減招。

面對少子化趨勢及大學系所浮濫的問題,教育部在今年度的大學校院招生總額核定,即採總量零成長及全面凍結碩、博士班的方向,上週更修正公布「大學校院增設調整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發展審查作業要點」,明年起總量管控標準更趨嚴格。

教育部高教司指出,除了五年五百億十二所頂尖大學等因配合國家重大政策,可專案擴增招生名額外,其餘大學的學士班招生名額都不得調增。九十七學年大學部招生總額為十八萬五千九百廿八人,其中公立七萬多人、私立十一萬五千多人。

標準嚴格 師資、論文列控管

由於很多新興學校因大學部未能足額招生,就大量增設研究所,造成碩博士浮濫、品質低落的問題。教育部統計,九十五學年全國共有二千八百七十個碩士班研究所,和十年前、八十六學年的七百五十九所相比,幾乎增加了三倍之多。

教育部決定大幅提高碩、博士班的申設門檻,每年每校最多僅能新設碩、博士班各三案,師資數量及論文發表等品質也必須達到標準,並禁止學校將大學部招生名額流用至研究所。

教部新規定 台大也不合格

除全面凍結大學系所增設及招生名額,教育部也首度將師資質量納入減招的指標,並自一百學年起實施。新規定系所專任講師應低於卅%,也就是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必須至少達到七成;另外研究所專任師資須達十一人以上,沒有相關學系的獨立研究所也要達到至少七人。

高教司坦言,這項規定對大學是重大衝擊,推估可能有半數研究所必須改善,就連台大都有研究所不合標準,尤其是未設有學士班的獨立研究所,幾乎全不符合新規定,若無法在三年內完成增聘師資或整併系所等改善,就得面臨減招的命運。

根據統計,目前公立大學的助理教授以上師資為八十五%、公立技專校院為七十一%,平均而言大多能符合新規定。

但私立大學只有六十%,私立技專校院更只有四十五%,可見私立大學校院,普遍未達到七成的新規定。


總量管制嚴格 台大支持 私校醞釀翻案

〔記者申慧媛、李文儀/台北報導〕對教部將實施新的大學總量管制規定,台灣大學雖表示支持,但私立大學卻砲聲隆隆,甚至直批荒唐。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將行文教育部,要求制定政策須與大學溝通,部分大學校長將於明天大學校長會議中臨時提案,要求重新討論新的大學總量管制規定。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昨痛批教育部訂規定太草率、荒唐,「總量管制一年一變,且訂出的指標數字不知依據是什麼,許多學校中長程計畫,三、五年前就得規劃好,卻得臨時跟著總量規定而不斷改變」,「教育部如此訂政策,真是領教夠了!」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則表示,台大贊成這項教育部的政策,因為對台灣研究所的體質及發展有正面幫助。台大一百個系所中,確實有免疫所等十個以下的研究所,目前只有五到六位專任師資,不符教育部新規定,現已展開擴充教師或整併系所的努力。

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指出,新規定中最不合理的首推將延畢生納入生師比計算,當前大學生延畢理由很多,或者就業困難,或準備升學研究所而延畢,以文大目前兩千四百多名學生規模中,延畢生每年超過一千人,若按照新制,很多大學的生師比勢必會超過二十五比一的上限,影響學校評鑑。

開南大學校長高安邦也認為,新的總量管制規定立意佳,但不切實際,不利於新設大學增設研究所等發展,例如新總量規定增設碩士班須有相關學系達三年以上,增設博士班須專任師資十一人以上等,但學校新聘教授就馬上需要招研究生做研究,不可能再等三年。

教育部高教司強調,台灣已達到普設大學的「量」的目標,接下來必須改善「質」,因而提出加強師資質量的標準;不過增聘師資對很多系所來說困難重重,教育部官員私下也坦承,如果不透過系所整併的方式,不少學校可能根本達不到標準。



大學凍招 師資太差將減招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公布新辦法,全面凍結大學招生人數、嚴管教師素質,未來除了特例,各校大學部不准增招;系所師資追蹤考核成績若太差,三年後減招;新設研究所若想設博士班要先看教師論文等專業表現。新辦法九十七學年起實施。

 

高教司長何卓飛說,國內大專學生總數已達一百卅二萬多人,未來大學招生人數,將隨出生率遞減,核定招生額以學齡人口數八成為上限,例如十八歲人口下降到廿萬人,就只核定招生十六萬名大一新生。新設私校若招生不足,教育部將輔導轉型以在職進修教育為主。

 

新辦法規定,除了配合國家重大政策、教育實驗、學生數未滿五千人的學校外,大學日間部一律不得增招,且日夜間部名額不得相互調整;新設學士、碩士、博士班第一年每班以四十五、十五、三人為限,學士班最多六十人。

 

新辦法另一重點,從今年起,講師比率應低於專任教師三成;該系設有研究所,專任師資應達十一人以上;當年指導論文數十篇以上之專任師資應不超過二成五等。不合格者,一百學年度起扣減招生名額。

 

系所評鑑不合格,則扣減一半招生額,連續兩年不合格停招;評鑑「待觀察」,不得增招及新設研究所。

 

未來申設碩、博士班,全系所專任師資應至少十一位,且助理教授以上教師應占總數三分之二,其中四位以上是教授或副教授;教授專長應與該系領域相符,不能企管系聘土木系教授。

 

申設博士班,要看教師近五年的平均專業表現,如自然科學領域,每人平均應發表十篇以上學術論文,至少五篇發表在國際期刊;藝術領域則展演、論文合計至少十項。

 

【2008/01/09 聯合報】



大學管控招生 私校:應有緩衝期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嚴格管控招生質量,台大強調內部早有管控,師資不足不准設研究所,私立大學則抱怨好老師常被國立大學挖走,師資質量不足要減招,應有更多緩衝期。

 

元智大學教務長古思明則表示,管控招生及師資品質,私校都同意這個大方向,但以元智而言,自從獲得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補助後,其他公立大學挖角得更厲害,教育部要考核師資,應給緩衝時間。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杰則說,像興國就完全不設研究所,標榜「實用型大學」,以培養就業、服務周遭產業。

 

【2008/01/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