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挺第三勢力 知識分子要配票
中國時報 2008.01.09 

曾薏蘋、姚盈如/台北報導

 豁出去▲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左)8日帶著傷勢,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洪財隆(右)現身聲援第三社會黨立委候選人周奕成。(姚志平攝)

     知識分子與中道力量不再沉默!一向呼籲走出藍綠對立的范雲、吳乃德、李丁讚等學者,以及黃文雄、紀惠蓉等社運工作者,這次立委選舉紛紛用具體行動支持第三勢力,有些人甚至重複推薦不同候選人,前行政院長唐飛除了為第三勢力拍廣告,也出現在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李文忠的文宣上。

     知識分子、中道力量不再沉默,已成為立委投票前夕的重要現象。

     七一五學者 紛紛協助小黨

     不過,第三勢力小黨因為無法整合,導致中道力量選擇分散,第三勢力更面臨選票分散、難以跨越百分之五得票門檻的困境。部份支持第三勢力的社運力量,已私下串連,在網路鼓吹「配票」,希望在最後關頭有機會凝聚第三勢力的力量。

     這次跳出來支持小黨的學者,有不少是前年要求總統陳水扁為貪腐疑案下台的「七一五學者」,這些曾對政黨輪替有期待的學者,前年也曾對民進黨縱容第一家庭提出批評,要求民進黨必須維持進步清廉的原則。接下來的紅衫軍反貪腐運動,這些學者大都並未參與,但是面對明年的立委選舉,他們選擇站出來,推薦綠藍之外的第三勢力。

     當年三月學運總指揮、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這次公開推薦綠黨及第三社會黨。范雲是以婦女新知董事長名義推薦綠黨,卻以個人方式支持第三社黨,昨日還帶傷陪同第三社會黨立委候選人周奕成掃街。

     清大社會系教授李丁讚,則是從一開始,就協助第三社會黨,他私下在學界串連、聯繫作家龍應台,希望增加第三社會黨的支持度。李丁讚承認,這個新生的改革力量也許很微弱,但就像鼓勵年輕人一樣,「你只要站在旁邊支持他們,他們就會有力量。」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乃德、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黃文雄、台灣婦權會常務理事紀惠容、律師尤美女、音樂工作者林生祥則在日前站出來,力挺綠黨,呼籲選民讓進步價值進入立院發聲。

     唐飛拍廣告 另推薦李文忠

     這次綠黨與火盟合作,火盟的王芳萍,是日日春協會祕書長,發起人王醒之是基隆市失業勞工保護協會理事,這次一個成為不分區提名人,一個是區域立委候選人,也吸引了不少進步知識分子的支持。

     前國防部長唐飛力挺第三社會黨已不是秘密,除了幫第三社會黨拍廣告,他同時支持推薦可以「認同」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李文忠,並同意把照片放在李文忠的文宣上,成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中的異數。

     面對第三勢力票源分散,某第三勢力要角分析,綠黨及第三社會黨皆強調政治與社會改革,光譜比較廣,比較容易成為「配票」的對象。目前環保運動人士多數傾向綠黨,第三社會黨接觸各地自主工會比較多,部份知識分子、文化圈人士則已考慮「配票」,因為對這些人來說,支持的是兩黨的代表進步價值,是否當選,對有些人來說未必那麼重要。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則表示,這些知識分子跳出來,是看到台灣公民社會的希望。「這群學者、社會人士,大多親綠比較多,為何不投給民進黨,顯然看到社會需要反省的力量。」

     第三勢力選前整合未果,不少人擔心,這股中道力量將在選後瓦解。簡錫堦表示,第三勢力不會散,他們從年輕人著手繼續推動,將邀請星光幫、蘇打綠等年輕人的偶像變成台灣的「披頭四」,把公民教育放入音樂創作中,散播到校園,向下扎根。

     簡錫堦指出,馬來西亞有年輕人籌組「大專學生黨」,台灣也應該如此,他會將公民教育、公民社會繼續向下扎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