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峽中線新航線 美數度關切 中稱尚未定案
中國時報 2008.01.09 

劉屏/華盛頓八日電

     有關中共擬議在靠近台海中線西側開闢新航線一事,美國政府已經數度與北京當局對話,中方則回應稱「尚未定案」。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關切台海和平與穩定,也關切國際飛航安全。

     瞭解此事進展的華府人士指出,中共此議曝光之前,台北方面已經掌握相關資訊,並隨即與美方磋商。連日來,透過美國駐北京使館及中共駐美大使館,美方不止一次向中方表達關切;且藉由美國國務院官方訪問北京之便,美方就此議題與中方相關官員直接討論。

     據瞭解,中方的回應大體是「此事仍在研議,並未定案」。但華府與台北共同的關切是:中共可能「劃而不飛」,宣布其為「國內航線」(飛航香港與上海之間),將來視狀況需要,隨時宣布採行對其有利的舉措。所以儘管中共再三表示尚未定案,但台北與美國的擔憂並未降低。

     稍早,台北駐美副代表高碩泰曾說,「相關主要國家」都已瞭解事態嚴重,所以有嚴正的表示與表態」。至於「相關主要國家」是誰,基於外交慣例,他並未說明。唯一般推斷,必然包括美國及日本。

     美國《國際前鋒論壇報》七日引述美國國務院匿名官員的話指出,「美國已經分別與北京及台北會談;唯這位官員並未獲得授權說明此事,故未透露細節」。對於這則報導,國務院熟悉東亞事務的官員說,「我們注意到了這則報導」,但「中方究竟如何考量,打算怎麼做,要向中方請問」。這位瞭解台海動態的官員表示,美國的利益在於「維繫台海和平與安定,維繫國際飛航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