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最大損失 賴清祺冤曲 太座在部落格中平反

中國時報 2008.01.09 
陳怡慈/人物側寫 
     保發中心董事長賴清祺與夫人鶼鰈情深,當年以每天一封限時信方式,連寫四百多天,終於抱得美人歸;有道是:「曾付出的,必在對方心底留下痕跡」,面對賴清祺在台灣郵政「正名」事件的委屈,太太一掌握「證據」,第一時間就po到自己部落格,昭告天下「真相」。

     賴清祺去年初,因中華郵政更名為台灣郵政,在民代介入、工會要求撤換賴清祺之下,基於「主管和員工若不能和睦相處,做起來沒成就感」的想法,在去年三月從中華郵政退休,一度至合庫當監察人。

     賴清祺說,當時,反對更名的工會代表,公開在電視上說,更名費用要十億元,說賴清祺是無賴董事長,只想升官發財,看得他心灰意冷,儘管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挽留,仍毅然辦理退休,不過,沒想到,不久後,卻收到台灣郵政勞工董事的「卡片」。

     賴清祺說,據他當時估算,中華郵政改名台灣郵政,因存簿係用完後才更換,郵車也是一年以下的新車才改名,直接發生的更名成本,才三百六十萬,反對者卻渲染成十億元,面對此一差距,當時要求他下台的公會代表,後來,在卡片上寫道:「事後證明更名費用沒那麼多,中華郵政最大損失,是董事長走了…」。

     面對這遲來的正義,賴清祺夫人二話不說,立刻把卡片掃瞄起來,放在她的部落格上,要跟賴清祺當年寫給她的四百多封情書,一起作為歷史見證。

     三十七年次的賴清祺,歷經經建會、行政院副執行秘書等職,為人低調踏實,獲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拔擢為中華郵政董事長,每月薪水十六萬,公職生涯三十三年,在行政院辦理退休、領月退俸下,所得替代率高達83%,可謂仕途平順,郵局的「正名」事件,讓他的人生從彩色變黑白。儘管如此,賴清祺因為有夫人陪伴,「下雨天一起打乒乓球、晴天一起打網球」,雖然六十歲、作阿公了,歷經職場波濤,但看起來一點都沒老。

     賴清祺說,當年,他人在台中市、太太在台南縣新營市,他每天一封現時信、天天寫,寫了一年多,才讓太太點頭下嫁;或許是一字一句親力親為,沒抄情書大全,太太點滴心頭,三十多年來,不論外界毀譽、始終力挺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