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吳首開人權碩士班 2月招生

中國時報 2008.01.09 
林志成/台北報導

     人權、民主是普世價值,為培養國內人權議題專業人才,東吳大學開國內風氣之先,今年開辦人權碩士班,首屆預計招收10位學生,6位一般生、4位在職生。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及人權學程主任黃默指出,學生畢業後可往非政府組織(NGO)或國會發展,從事提升弱勢族群人權或推動人權立法。

     在民主國家,政府每個部門每年都要提出人權報告,台灣未來政府機構也需要很多人權議題人才。

     該碩士班首屆招生於2月13日至20日報名,4月14日考試。一般生及在職生都要考中、英語文能力(20%)及面試(20%),一般生還要考人權思想史(30%)及國際人權法(30%);在職生選考人權思想史或國際人權法(30%),並提出工作經驗或個案研究(30%)。

     東吳在2000年成立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2004年開始大學部人權學程,目前已有100多人修完20多個人權學分;今年進一步開辦碩士班學程,正常狀況下2年可畢業。

     黃默表示,人權議題很廣,外籍新娘、漁工、性別、勞工運動、高教資源分配、科技、醫療及環境等都牽涉到人權。以最近相當的火紅基因工程為例,政府是否該推動基因治療?保險公司可否拒絕基因有缺陷的人?都是人權議題。

     黃默指出,東吳人權碩士班除招收一般生,非常歡迎國中小老師、媒體記者及政府機構人員加入。人權教育應該扎根,國中小老師如果上這個課程,有助提昇我國人權教育。有興趣者可上學程網站www.scu.edu.tw/hrp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