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批「把你當人看」 馬:勿歪曲
中國時報 2007.12.27 
曾薏蘋、陳洛薇、吳邦珍/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日前接受溪洲地區原住民陳情時,脫口說出「我把你當人看」、「要好好把你教育」等言論引發反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廿六日炮轟馬英九:「明顯歧視、狂妄無知!」這是對原住民族群最大的羞辱。

     對此,馬英九表示,他一直是最照顧原住民的,台北市公務員他進用了四百一十五名原住民,分配國宅也對原住民有特殊優惠。原住民朋友也都很了解,謝長廷不要歪曲他的意思。

     馬蕭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對此強調,馬英九的意思是,陳情的原住民「是我們的人」,不能擷取片段、語病,作誇大及負面扭曲。

     還原馬英九本月八日拜訪新店原住民社區場景,當天溪洲部落自救會執行長舞賽.撒巫瑪先發言「讓我們繼續留在那邊,我們要居住在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是我們用心血所拚命,用生命去拚下來的,這卅年來,我們是用了不少的血汗在那裡,那裡有我們的感情在,所以希望馬總統能夠幫我們。」

     馬英九回答「水流經過的地方就不該住人,你再住下去的話會出問題,那我們怎麼辦呢?搬到附近的或者山下或某一個可以適合居住的地方,這個不是說我們不要你回家,而是那個地方,你住下去會帶來危險,因為我看,我從十幾年來這種原鄉勘災,勘過很多次,有的地方真的很恐怖。」

     另一名小碧潭部落女性居民對馬英九說「剛剛給我講說,我們那邊安全第一,那政府說,這樣不能保護我們原住民,可是我要求我們的馬總統,希望就說我們那邊,河邊那一邊的,要弄一個堤防就安全了。」

     馬英九說「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