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皇特赦沒份 台囚提非常上訴
中國時報 2007.12.27 
林倖妃/台北報導

     泰國曾在十二月五日泰皇蒲美隆八十大壽時舉行大赦,宣布超過兩萬五千名囚犯將獲減刑,但是台灣滯留在當地監獄的一百一十九位受刑人卻無人受惠;已有人要在近期內提請「非常上訴」,這將是國人在泰誤觸法網提出第一樁。

     該名即將提請上訴的受刑人為彰化木材商人陳義雄,他在民國九十年九月獨自赴泰北勘查,租車到曼谷要搭機返台時,車輛遭警方查獲車底夾帶毒品,一審雖然法官判決無罪,但檢察官查詢長榮航空,指他所持機票過期,說要搭機回台是謊言而再度上訴,第二審和第三審均判處無期徒刑。

     一百一十九受刑人 等嘸關愛眼神

     經過台泰教育協會榮譽會長、台灣法治促進會理事長張學海奔走,長榮航空再度查證後,才確認陳義雄所說返台日期無誤,並在今年八月重新出示證明文件;張學海說,他將以新事證,透過台灣駐泰國代表處,提交泰國檢察總長,經核可後即可向最高法院提請非常上訴。

     泰國自從去年泰皇登基六十年釋放兩萬五千人,今年慶祝泰皇八十大壽,再度宣佈要大赦全國各地監獄超過兩萬五千名囚犯,但一百一十九位台灣受刑人中卻沒有任何人承受「恩澤」。張學海批評,除泰國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外,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政府並未積極爭取,也是受刑人未受青睞的原因。

     兩萬五千人減刑 台灣政府未爭取

     泰國檢察官再上訴的具體理由,是指長榮航空指陳義雄搭機要回台的日期為八月廿日,但該票有效期僅廿一天,在九月十日即作廢,但陳義雄遭警方查獲卻是九月十五日凌晨,顯示說謊成分居多。

     雖然陳義雄一再說八月廿日為「購票日期」、搭機為九月八日,卻不為泰國法院採信,二審和三審都據此改判無期徒刑;張學海說,他調出「入出境管理局」資料證實陳義雄為九月八日從台灣出境,並再度向長榮航空查證,長榮清查後確認陳義雄的說法無誤並出示證明。

     據了解,目前台灣人觸犯泰國法律者,超過七成都和煙毒有關,其中不乏冤獄,且因泰國對煙毒罪犯求處重刑,刑期幾乎都在廿年以上,但在泰國歷次特赦行動中,僅有六人減刑出獄返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