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失調違反校規 永平不處分

學生使壞未必真的壞。私立永平工商今年起針對違反校規且行為過於異常的學生,會轉介到輔導處深度訪談,學務主任江南亮說,如查出有情緒失調障礙,就不以校規懲處。

永平工商一名內向的男學生,上月不滿老師管教,第二天要報復時被師生發現,他坦承要動粗,學校認定違反校規,但並未記過處分。

江南亮說,那名學生面對詢問時狂笑、眼神渙散、呆滯,「他講話連教官都會怕」,轉介到輔導室,才知道是重鬱症,連家人都不知道,現在輔導老師陪同看診,並經轉介到實習課程多的科別,「現場做,現場有成果,讓他有成就感」,這名學生現在狀況穩定,家人很感激學校。

永平工商處理學生重大違紀個案,採取「先心理諮商,再論懲處」,並為教師安排心理輔導講座,讓老師了解憂鬱症、亞斯伯格症、妥瑞症、自閉症、過動兒等症狀,要老師發現學生違紀行為過於異常,應轉介給輔導室輔導,不得直接懲處。江南亮說,實施1年,「很有效」。

江南亮說,學生行為異常一定有原因,尤其是「不計較後果的異常如果不是病症,要了解家庭、交友問題,「不要老是說學生壞,說不定是疾病造成」。

輔導主任黃靜萍說,輔導室接到學務處轉介個案,經心理評估,並找家長一起帶學生看診,確認病因,學校協助並有同儕志工輔導,不少案例是連家長都不知道小孩生病了。

黃靜萍說,有女學生跟師生講話很衝,不自主罵髒話,上課自言自語,把同學罵哭卻不承認錯,調查才知有妥瑞症,因學生母親擔心藥物副作用太強,不讓小孩繼續服藥,「說服她媽媽帶她繼續看診用藥,人際關係慢慢修復」,情緒失調疾病不能只靠輔導,一定要看診用藥才能穩定。

【2007/1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