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建地稅局 被爆吃霸王餐

新加坡商人五年前到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興建四星級飯店,結果遭到地稅部門的白吃白喝。飯店員工事後拿著簽單到地稅局討帳,結果被罵「不識相」,接著就遭到稅務單位的查帳,以漏稅為由被處罰一百多萬人民幣。

新加坡商人最近決定收掉飯店撤資回國,其新加坡籍的重要幹部回到新加坡後將這段夢魘寫出五千字的長文貼在網上,才引起關注。

大陸媒體「市場報」跟進報導稱,僅去年一至三月份,安溪地稅局在明園大酒店吃住消費一萬八千二百八十九元,卻拖了半年不結帳。其中,地稅局十二人一頓午餐就吃掉七千五百元人民幣,其中主要是鮑魚;還有該局局長黃哲源某次獨自一人點了紅燒大鮑翅和兩個小菜,吃掉三百五十元。統統沒付帳。

新加坡商人王泉成說,他回到祖籍的安溪縣想繁榮家鄉,興建唯一的四星級酒店明園大酒店,但因為因不懂「潛規則」,不讓吃「霸王餐」,不願交「糊塗稅」,遭到地稅部門的報復性執法,導致事業難以為繼,只能選擇離開。但他說,在新加坡,官員吃霸王餐是要丟官的。如今,他只能怪自己思想僵化,沒考慮到大陸的環境。

報導稱,面對縣地稅局遲遲不結帳,明園大酒店「不識趣」地上門討帳,但地稅局就是不給。其中一次地稅局說,你們價格太高,回去把價格調低了再來要錢!但餐廳給地稅局的價格已經是最低了。餐廳後來再去要帳,結果就被臭罵「不識相」!

明園大酒店多次去安溪縣地稅局要帳不成之後,去年九月廿五日,突然有十三個人開著一輛廂型車,直奔酒店財務部和保安部,聲稱是稅務局來查帳,但沒有按照有關法規,出示檢查許可證。十三個人中只有一個身著稅務制服。帶走了帳冊和電腦等資料。

隔天,安溪縣地稅局拖欠一萬八千多元的食宿款到帳了,但接著,重重的罰單也來了。安溪縣地稅局的上級泉州市地稅局通知酒店,要補繳稅費和罰款一百八十七萬多元(約台幣八百萬元)。要求把錢打到安溪縣地稅局的帳戶上。後減為一百廿多萬元。

報導稱,安溪縣地稅局徵收的若干稅種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小姐個人所得稅」,就是當地俗稱的「小姐稅」,即不管酒店有無「坐檯小姐」,都需按照床位數、KTV包間數、桑拿按摩室數,以一定比率來核定小姐數量,按照每月每名小姐三百四十元的額度向酒店徵收。明園大酒店就被地稅局「核定」十八名小姐,並以此標準繳納「小姐稅」。但明園大酒店認為大陸不允許小姐服務,拒絕再繳此稅,也得罪當局。

報導稱,明園大酒店與當地兩級地稅部門之間的糾紛,已受到各界關注。包括中國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應松年教授、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教授等多名知名法學專家,都認為安溪地稅局的處罰過程嚴重違反法定程序,適用法律錯誤,缺乏法律依據,應全數撤銷行政處罰。

【2007/1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