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扁:在野黨主導的立法院 是最大的政治災難
今日晚報 2007.12.27 
【中時電子報盧素梅/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在今(二十七)日出刊的「阿扁總統電子報」中指出,過去三年由國、親在野黨主導的立法院,就是一場全國最大的政治災難。整整三年,在幾千件待審議的法律案中,立法院僅僅通過393件法律案,平均一個月不到十一件。國親在野政黨的立委,又可以在半年內,極有「效率」地發動三次總統罷免案。

     陳水扁抨擊,在野黨毫無理由「為反對而反對」,讓全國人民花費那麼多錢養的立法院,就只能生產這少許不成正比的成績,「浪費公帑,莫此為甚」。他呼籲大家在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記取三年前的教訓,張開雪亮的眼睛,選出真正能夠捍衛人民福祉的立委,讓立法院能夠更理性、更有效率與品質,成為帶動台灣永續前進的火車頭。

     陳水扁在今天出刊的「阿扁總統電子報」上指出,在西洋聖誕節前夕,立法院的會期也結束了,第六屆立法委員的立法任務宣告結束,下台一鞠躬。但令人遺憾的是,全國人民並沒有在聖誕節前夕收到立法院給的耶誕大禮,包括行政院辛苦整合許多民間團體意見,所提出攸關人民生計的法案,幾乎全數遭到國、親等在野黨無情封殺。

     他說,「勞保條例修正案」就是一個最清楚的例子。這次勞保條例是要修正成為「年金」制度與國民年金同步實施,同時修正生育給付,從原本一個月提高到三個月、以及延長投保年齡等等提升勞工權益的條款。但最後國民黨協商代表以「不想讓執政黨政策買票」為由,拒簽法案。

     陳水扁也提出「法官法」。他說,這次制訂法官法,除了要彰顯憲法保障法官獨立審判的精神外,最主要的用意就是要建立完善的法官評鑑與懲戒制度,擴大外界監督司法的表現,提高人民對台灣司法的信賴。結果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了將近三年、與立法院溝通一年半的法案,國民黨居然說「因法案重大,所以不宜倉促通過」,陳水扁質疑,這樣叫做「倉促」?這種理由能讓人心服嗎?

     另外,他指出,「農村改建條例」也一樣,這個法案若通過,不但可以改善農村地區的公共建設,還能夠讓農村地區民眾住宅修繕及興建的限制鬆綁,並提供農村田園完整的開發機制、活絡農村經濟。國民黨毫無理由地封殺這個案子,更可以證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前陣子下鄉「Long Stay」,確確實實「攏是假」。

     其他像是解決健保保費負擔不公平現象的「全民健保修正案」、機動因應如小麥、黃豆等大宗進口物資稅率以維持國內物價平穩的「營業稅法修正案」、保障勞工團結權及爭議權的「工會法修正案」及「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案」等等非政治性的民生法案,全數被在野黨封殺。

     他並指出,「公民投票法修正案」沒能通過,同樣令人遺憾。二○○三年通過的公投法,其中許多規定,例如:連署門檻太高、排除行政機關舉辦公投權利、審議委員會需以政黨比例組成等等,都明顯違背直接民權精神。國民黨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一邊說要民主、要還權於民,一方面卻又不斷杯葛公投法修正案通過,死命抗拒直接民主。林義雄便一眼看穿國民黨假民主的真面目,出面呼籲選民絕對不要投票給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