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抗議言論遭刪除 中國退休官員提告
今日晚報 2007.12.27 
中央社

     中國政府管制網路言論又一樁。「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一位退休的中國商務部官員因為在網路上抗議中國政府限制養狗高度的言論遭移除,憤而向法院提出告訴。他的訴訟日前被地方法院駁回,不過他表示,會繼續向最高法院提訴。

     六十五歲的Chen Yu hua住在北京近郊。在寫信給北京市長等都無回應後,他決定向法院提出告訴。他告訴華盛頓郵報,因為他相信依據中國法律與共產黨宣示的政策,網路審查員沒有權力把他的言論由網路刪除。

     Chen Yu hua在被刪除的網路言論中,批評北京市政府的「一狗政策」,以及限制狗不得超過三十五公分高。他批判,這樣的規範不合理且獨斷。

     Chen Yu hua訴訟對象是刪除網站言論的審查員,但是他知道,這些審查員只是奉命行事,幕後還有「黑手」。

     據統計,中國有超過三萬名網路審查員監控網路活動,他們可以封鎖敏感網站;如果網路上有「政治不正確」的言論出現,他們也可提出警告。

     華盛頓郵報認為,這樣的訴訟是對共產黨的大膽挑戰,也許有些唐吉軻德式的不切實際,但也是一種徵兆,顯示在中國更為繁榮的面貌下,一些受教育的菁英份子可能對中國的一黨專制系統日益失去耐心。

     報導指出,過去也有中國市民針對黨的審查而向法院提出訴訟。去年八月份,律師劉曉原因為在部落格上譴責政府貪腐的文章遭移除,而在北京對網路服務商提出告訴,案子仍在上訴。

     中國記者師濤則因在網路上張貼中國禁止媒體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命令而被判刑入獄。中國政府是根據網路公司雅虎提供的資料,查出師濤的真實身份;師濤家人事後在美對雅虎提出洩漏個人資料的控告,最後庭外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