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檔案揭密 蔣介石接收香港有謀略

中國時報 2007.12.26 
白德華/台北報導

     蔣宋孔陳四大家族的「絕密檔案」,明年首季起將在中國大陸出版。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景平說,其中有許多絕密史實,如一九四三年中英簽訂新約時蔣未要求收回香港主權,「主要是考慮盟軍反攻時,中國會派兵進港接受日軍投降,便造成收復香港的既成事實」。

     吳景平指出,目前,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正逐步公開該所珍藏的民國史料,復旦與胡佛正展開合作出版項目,預計明年第一季,首批三本文獻將在大陸面世,全球發行。

     明年第一季,「復旦─胡佛近代中國人物與文獻研究系列」首批著作將在大陸出版,主要包括《蔣介石宋子文戰時往來電報選》、《宋子文與他的時代》、《宋子文與戰時中國學術討論會論文集》。

     吳景平說,這些資料都是首度公開,史學價值非常大。

     例如在研究《蔣介石日記》時發現,一九四三年一月中英簽訂平等新約中,沒有中國收回對香港主權的要求。中方為何作這一讓步?史學界沒有形成一致觀點。

     而在蔣的日記中吳景平發現,在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卅日的日記中,蔣介石一方面對英國態度感到「此可忍孰不可忍」,但又寫道:「只要正約簽訂後,則九龍香港必為我軍先行進佔,造成事實,雖無文字之保留,亦何妨耶。」

     顯示蔣介石考慮在盟軍反攻時,中國派兵進入香港接受日軍投降,便造成中國收復香港的既成事實。雖然這一想法最終沒能實現,但能看出蔣介石對香港問題的態度。



蔣介石絕密檔案 上海復旦明年出版

兩岸爭先出版民國歷史重要人物的絕密檔案,上海復旦大學宣稱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合作,預計明年第一季度出版首批三本文獻,全球發行。

這三本文獻為「復旦—胡佛近代中國人物與文獻研究系列」。分別是,「蔣介石宋子文戰時往來電報選」、「宋子文與他的時代」、「宋子文與戰時中國學術討論會論文集」。內容都是首批公布的民國絕密檔案。

蔣與宋子文往來 出版重點 上海新聞晚報報導,從2004年起,復旦與胡佛開展合作。民國史專家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景平,一年至少兩個月在胡佛研究所,研究、整理這些文獻,並提出出版計畫。

 

叢書主編吳景平表示,這三本書都是中英文對照,復旦學者對文獻中的內容作了註釋。其中,「宋子文與他的時代」有宋氏後人提供的數百張照片、若干宋子文書信原稿複製品、宋子文死亡證書等文獻。

英國侵中國主權 蔣很生氣 其中的「蔣介石宋子文戰時往來電報選」,收錄的都是電報原文,從文獻中可看到很多被遮蔽的歷史事件浮出水面。例如一九四三年電報顯示,當時,英國在西藏問題上對中國無理指責,對此,宋子文與邱吉爾交涉,強調西藏的領土和主權屬於中國。蔣介石聞訊後接連給宋發電報,支持宋的主張,要求他頂住英國的壓力。

 

吳景平說,他在胡佛研究「蔣介石日記」時還發現,1943年一月中英簽訂平等新約中,沒有中國收回對香港主權的要求。中方為何作這一讓步呢?史學界沒有形成一致觀點。但在蔣的日記中,他發現了真相。

為何不收回香港 日記解密 在1942年12月30日的日記裡,蔣介石一方面對英國的態度感到「此可忍孰不可忍」,但又寫道:「只要正約簽訂後,則九龍香港必為我軍先行進占,造成事實,雖無文字之保留,亦何妨耶。」就是說,蔣介石考慮在盟軍反攻時,中國及時派兵進入香港,接受日軍投降,造成中國收復香港的既成事實。雖然這一想法最終沒實現,但能看出蔣介石對香港問題的態度。

 

吳景平表示,關於「蔣介石日記」,目前只開放到1945年底,但他透露,復旦大學正在與有關人士接洽,希望能讓日記早日公開,並首先在大陸公開出版。

還有蔣經國日記 日後曝光 報導稱,胡佛研究所藏有近百位與近代中國歷史直接相關的人物檔案,除蔣、宋、孔、陳等國民黨要人外,還有不少與國民黨政府有關的美國人檔案,如戰時二度來華的羅斯福總統特使居里、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繼史迪威後來華的魏德邁、中美合作所美方負責人梅樂斯等等。復旦將與胡佛繼續合作,使這些檔案經整理編輯後陸續在大陸出版。

 

胡佛研究所是世界最知名的歷史研究機構之一,很多民國檔案為該所獨有。2005年,蔣氏後人宣布把「蔣介石日記」、「蔣經國日記」暫存胡佛研究所五十年,至此,蔣、宋、孔、陳四大家族檔案文獻和日記皆入胡佛。

【2007/12/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