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爭取立法權 申請「較大的市」

在近日結束的廣東省兩會上,東莞首次向省人大提出要申請「較大的市」,以獲得地方立法權,並計畫在年內向國務院申請。

東莞台資協會會長葉春榮表示,樂觀其成,希望有助於當地產業轉型與升級。

早年,東莞是個農村,多數企業在這發展加工出口貿易,隨著金融危機、不景氣一波波來襲,東莞需要更多的立法權,協助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

台商舉例,在東莞的企業多進行「三來一補」,進口設備不用繳稅,但也規定,產品必須全部出口。未來這些企業要做內銷,轉為三資企業,原來免稅進口的機械設備必須上稅。如果東莞擁有立法權,東莞可以與海關等部門協商,公布符合當地協助出口轉內銷的政策。

有政協委員指出,經過30年的發展,為了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東莞需要地方立法權,解決農村集體土地流轉管理、農村集體資產監督管理等,這些都需要法律加以規範。

東莞的GDP已超過三千億元人民幣,這樣的經濟總量也符合申請成為「較大的市」。愈來愈多工廠倒閉,許多工人因此失業,東莞市擬成立工資墊付保障基金,這些都涉及地方立法權的行使。

【2009/03/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