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醫學生!執業校友發起認養

送暖 不景氣,部分醫學院學生因家庭經濟變故面臨中斷學業,各大醫學院展開搶救學生大作戰。
報系資料照片
景氣下滑,全台籠罩在失業、裁員的愁雲慘霧之中,而這股金融風暴也吹至了校園,連被視為天之驕子的醫學院學生也受到波及。有的學生成績可以上醫學院,但考得上卻沒錢念;有些醫學生則因家中經濟中斷興起了休學的念頭。這讓各大醫學院大為緊張,展開搶救學生大作戰。

因為聽說,已有學測成績好的學生,考得上醫學院但念不起,所以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校友們就發起了募款活動,由執業學長學姐們計畫認養今年暑假入學、家境清寒的新生,提供每人一學期6萬元,6年72萬元的全額捐款,受補助的學生連錢都不用還。

北醫牙科校友總會會長葛建埔指出,自己就學期間,因為全球石油危機,家道中落,他一周七天,幾乎天天都得當家教,賺取生活費。當時不少學長及同學送他麵包、牛奶,他迄今仍難以忘懷那股雪中送炭的溫暖。如今自己有了能力,當然要回饋學弟學妹。

目前已有10名北醫牙科校友響應了這項活動,共提供了13個全額捐款的名額。葛建埔指出,「清寒優秀獎學金」提供6年全額獎學金,還提供工讀機會,希望家庭經濟有困難的學弟妹們好好用功,就學零負擔。

葛建埔指出,屆時將開出6張支票,每學年一開始,由校友會直接交給學生。希望能有更多北醫牙科校友們共襄盛舉,在暑假之前,全額捐款名額可以增加到30個。因如能讓一個孩子讀完醫學院,就有機會改善一個家庭的經濟。

擔心學生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長庚醫學院也在寒假期間,舉辦了一場導師研討會,希望導師們多多關心及掌握學生情況,如果學生家長突然失業,繳不出學雜費, 甚至連生活費都成問題,就應協助學生,提出專案申請。長庚醫學院還提供工讀機會。如果繳不出學雜費,也沒關係,可以延繳或是無息分期,總之學生一個都不能 少。

「不能因為學生沒錢,而讓他們休學!」長庚醫學院院長魏福全無奈地說,與其他醫學院相較,長庚學費已經算是便宜的,但還是有部分學生的家庭突然發生變故,家長被裁員,學生被迫提早自食其力,到處打工賺錢。

【2009/03/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