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政治           2007/09/27 
馬:教育官員不可為政黨宣揚意識型態

【中時電子報毛嘉慶/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馬英九今(二十七)日發表以「對台灣新世代的教育承諾」為名的教育政策。馬英九批判,「所有政黨不得以一黨之私,控制教育機構,也不得強迫教育工作人員在政治競爭中表態」,他認為,教育行政官員不應成為政治人物的助選員,也不可為特定政黨宣揚意識型態。
  馬英九也承諾,執政之後,他將根據國家財政狀況,訂定優先緩急順序,逐步推動各項教育政策主張,以實踐對台灣新世代的教育承諾,為國家培育人才的目標。在教育經費方面,馬英九強調將以每年遞增240億元的幅度,從現在的4600億元增加到八年後超過7000億元規模。
  馬英九選擇在教師節前夕,於孔孟學會紀念年會中發表教育政策,彰顯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馬英九將過去提過的幼教補貼政策、檢討大學政策、開放國際交流、提高教育預算等政策,統整成教育論述,認為提升教育品質是對台灣的責任,也是「對新世代的承諾」。他也認為,教改問題叢生,如九年一貫、綜合高中、多元入學、大學校院大量擴增等,應成立教改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討教改成效,儘速修訂不當之策略。
  馬英九強調,「我們堅信,教育的終極目標在於『培育具有健全人格、公民素養及終身學習能力的下一代』」。他表示,他之所以主張「健全人格」,是因為良善社會必須以道德倫理為基礎,而過去多年來民進黨政府的執政風格,已經造成台灣社會基本價值的崩解。
  至於重視「公民素養」,則是因為民主政治必須遵守憲政法治的精神,「而民進黨的教育政策卻不斷鼓吹狹隘的族群意識,導致國內教育品質的快速沉淪」。
  他說,他之所以強調「終身學習能力」,是因為在一個快速變遷的時代中,有限的知識累積,並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的挑戰,只有具備學習方法與學習能力的人,才能真正適應全球化潮流所帶來的巨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