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網路排名 西班牙斥台大作弊
2009/12/24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記者陳智華/報導】

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每年公布「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向來是各國高等學府的參考指標,今年七月台灣大學從第五十五名升至第廿六名,也是台灣唯一擠進世界百大者,但該中心在官網公開斥責台大為求高分,將外校教授的論文放在自家網站,供人引用連結,對台大形象已造成傷害。

 

該中心在官網首頁的聲明指出,幾所大學把外校教授所寫的學術論文,放在自己的網站資料庫,不但違反該中心排名評量規定,也侵害原作者的著作權。這項聲明(網址http://www.webometrics.info/)直接點名台灣的國立台灣大學和巴西聖保羅大學兩所學校,「使用不好的方法」影響排名,該中心表示正研擬處罰方式。

此外,有其他大學僅有論文摘要,未提供論文全文,亦被視為作弊。網路計量研究中心(Webometrics Ranking)為全球最大的高等學府分類機構之一,隸屬西班牙國家研究會,研究涵蓋全球逾一萬八千所大學。

該中心自二○○四年開始做全球大學排名,每年於一月及七月各發表一次,評比指標包括經由各搜尋引擎統計而來的網頁數量、外部連結數量、檔案數量及使用Google Scholar的查詢數量。這項排名意在強化網路的公開學術分享,而非學術競爭。

根據今年七月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台灣十四所大學搶進全球前五百大,數量為亞洲之冠。台大從第五十五名升至第廿六名,是台灣唯一進入世界百大者,亞洲排名僅次東京大學。

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指出,台大對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的指控「不知所云」,該單位從未向台大詢問就公開指控,對校譽「傷害很大」,將去函了解、抗議。

廖咸浩強調,台大向來只扎實做學術研究,希望提高教學水準,從來不對排名「搞策略」。他不清楚到底那裡有問題,他批評主辦單位的作法草率、粗糙,不是學術單位應有的作為,「他們也沒有權利這麼做。」


大學網路排名/進榜會宣傳 排行非主流
2009/12/2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每年公布兩次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台灣幾所進榜的大學都透過自家網頁宣傳,但這項排名與學術研究表現無關,不是「主流排行」。

目前大學排名以上海交大及英國泰晤士報最受矚目,上海交大指標包括校友得到諾貝爾獎或教師論文被科學等期刊引用的數量等;英國泰晤士報則強調大學聲望;台灣高教評鑑中心自創的科研論文排名,則屬於論文排名。

高教評鑑中心副研究員侯永琪指出,世界大學網路排行榜,是由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的網路實驗室發表,這項排名關注大學藉由網路強化「學術分享」的情形,而非「學術競爭」。

近來台灣的大學在這項排名進步幅度很大,今年七月有十四所大學進入前五百大,較上半年增加四校。

據了解,不少學校為增加能見度,加強英文網頁相關內容的建置,有的還改英文校名,教育部最近還發了兩次新聞稿,肯定各大學表現,並歸功於二○○六年教育部開始推動機構典藏計畫,大幅提升各大學學術研究成果在網路上的能見度,有助於國內大學在世界大學的網路排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