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評鑑 6校27系所未通過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稻江管理學院 5系所待觀察 8系所未通過 只有3系所通過。(報系資料照片)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今天上午公布96學年度大學系所評鑑結果,這次共有10所學校接受評鑑,結果顯示,中華大學、致遠管理學院、真理大學、高雄大學、稻江科技管理學院與興國管理學院等6所學校共27個系所,被評鑑為「未通過」。

 

此一結果可能會對招生原就困難的「後段班」大學,帶來不小的衝擊。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評鑑「未通過」的27個系所,97 學年度學雜費要調降1%,且98學年度系所減招一半名額,明年還要接受再評鑑,如仍未通過,99學年度系所停招。屆時老師也會飯碗不保。

 

這次評鑑結果中,真理大學共有34個系所受評,有10個「未通過」,稻江管理學院受評的16個系所中,未通過占了一半,共有8個;致遠管理學院15個系所中有3個未通過,興國管理學院有15個系校有3個未通過。中華大學和國立高雄大學則各有1個,其中高雄大學的民族藝術學系未通過。

 

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吳清山表示,被評為未通過的系所都是「情節嚴重者」,像是有一所學校的管理學院竟沒有管理專業師資,有的更要求電腦老師教管理,也有系所沒有提供教師研究室。還有系所講師以上資格的老師少,但多是兼任老師,形同多數課程都是兼任老師教授。

 

這項大學系所評鑑是教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理,受評學校包括宜蘭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華大學、真理大學、義守大學、致遠管理學院、稻江管理學院和興國管理學院等10所學校,共242個系所。

 

結果顯示,受評的242個系所中,共有159個系所「通過」,比率約6成6,55個系所為「待觀察」,比率約2成3,另有27 個系所「未通過」,比率為1成1,另有1個系所申請延後認可。

 

系所被評鑑未通過的主要原因是辦學目標籠統不明確、專任教師人力不足、學生學習空間及資源不足、課程設計無法反映系所目標與沒有建立畢業生聯繫管道。

 

高教評鑑中心表示,系所評鑑結果今天起公布在評鑑中心網站:http://www.heeact.edu.tw

 

 



 

評鑑不佳 私校:有這麼差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謝進盛、張念慈、鄭光隆/連線報導】

國立嘉義大學 4系所待觀察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今天公佈的評鑑結果,整體成績敬陪末座的幾所私立大學都有話要說,不是認為表現還算差強人意,就是說該校已很「努力」了,有的甚至自認沒那差而要提出申覆。

 

真理大學:會影響招生  

該校務發展室主任周文明表示,每一所大學的發展特色和方向本就不一樣,例如真理大學相當著重通識課程,每一位大學部學生必須修滿52個通識學分才能畢業,相較於一般學校只要30個學分左右,但評鑑委員並不認同這樣的辦學理念,多數評鑑委員著重研究,真理大學當然就比較吃虧。

 

周文明說,私立學校本身的條件,本來就難以和一般綜合性或研究型大學相比,因此得在校務發展特色上著墨,他坦言,評鑑結果對真理大學影響不小,別說是減班,光是形象就會對未來的招生帶來不小衝擊,校方期望能對評鑑結果進行申覆,讓教育部了解私校辦學的苦心和想法。

 

興國學院:只和自己比  

國立宜蘭大學 1系所待觀察報系資料照片
該校特別助理辜仲明說,待觀察系所只要提出改善計畫就可以,未獲通過的系所則要加強體質改善,換句話說,是有12個系所通過,興國管理學院在穩定中成長。他說,興國管理學院是新成立學校,以教學為主,明年起將逐年增加國際性的研討會,而這次未通過評鑑的系所中,以行銷物流系而言,才成立第一年就接受評鑑了,因此整體來說,興國表現中上,沒有經營危機。

 

辜仲明強調,該校待觀察系所中,以財經法律系為例,才成立不到4年就接受評鑑,教師從2人增加到6人,目前已有9名師資,在國內的私立學校中,相當少見。興國一向和自己比,穩健中成長,以台南大學為例,也有10個系所待觀察,而且興國也做了些改善,已達到評鑑基金會的標準。

 

致遠學院:續爭取升格

 針對教育部上午公布系所評鑑結果,南縣麻豆鎮致遠管理學院多個系所表現不理想,該校主任秘書王揚智低調的說,將對評鑑未通過的系所,提出師資、設施等要點改善,希望明年評鑑成績有所改善。王揚智說,新設私立大學經營日益艱困,且近年來政府對私校各項教育補助經費大幅刪減,與公立大學受政府眷顧相較,私立大學更顯困窘,但該校持續大幅充實教學設備,持續大手筆投資,為爭取改制為「致遠大學」努力,也懇請各界能感受該校近年來多項努力。

 

中華大學:不接受結果

 校長張家祝表示,該校唯一未通過評鑑的是外文系,該系成立不久,卻是學校公認表現最優異的科系,他完全不能接受評鑑結果,將提出申覆。至於生物資訊、應用數學、營建工程、休閒管理學系,被評鑑列為待觀察名單,他沒有意見。張家祝強調,評鑑委員當初來學校評鑑,曾提到師資未到位的問題,但這些都是以前的事,現在學校的師資都已經到位。

 

【2007/12/24 聯合晚報】



稻江16系 只3系通過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高教評鑑中心公布96學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系所評鑑認可結果,其中真理大學受評的34個系所有12個被評「待觀察」,另有10所未通過,稻江管理學院16個系只有3個通過,有8個系所未通過,占了一半,至於興國管理學院15個系所也只有2個通過。  

大學錄取率高達9成9,今年稻江管理學院資訊科技系最低錄取分數只要18.47分,每一科不到3分就可以錄取,另外像是興國管理學院和致遠管理學院也有科系不到40分就可以錄取,讓外界詫異。  

錄取分數低對這些大學已造成負面影響,還被稱為是「後段班大學」,而系所缺額人數多更是大問題,部分科系要招40 人,結果才來了10多人,還有學生怕被貼到標籤寧願選擇重考。如今評鑑結果又呈現多數待觀察、未通過,將會對招生帶來衝擊。  

評鑑結果最讓人意外的是真理大學34個受評系所中,有12個待觀察,10個未通過,像是熱門的航空服務管理系、餐旅管理系和觀光事業管理系都被評為待觀察。而應用英文系與應用日文系等系未通過。  

稻江管理學院16個系所中有5個待觀察、8個未通過,且還要再接受一次評鑑,後年必須減招。學生人數已經很少了,還要被減招,學校營運可能會出現問題。  

自詡為實用型大學的興國管理學院也很慘,今年雖然擺脫最低分大學惡名,但15個系所有10個待觀察、3個未通過;致遠管理學院15個系所有7個待觀察、4個未通過。  

【2007/12/24 聯合晚報】



待觀察55系所 不得擴增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受到今年18分就可上大學衝擊,部分管理學院今年的新生報到率僅有6成。這些「後段班」學校今天都列名評鑑不佳名單內,對報到率低的大學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今年大學系所評鑑未通過的系所98學年度減招一半名額,還要接受「再評鑑」,如仍未通過則從99學年度起停招。此外,他也提到,沒有通過的系所97學年度學雜費要調降1%。

 除了未通過的系所,還有有55個系所被評為「待觀察」。教育部官員說,被評待觀察的系所不得擴增也不能增設研究所,並且還要再進行追蹤評鑑。

 何卓飛提到,這次評鑑未通過的27個系所,98學年度要減招一半的名額,且97學年度還要接受「再評鑑」,如果仍被評為「未通過」,則要停招停辦自動退出大學招生市場,老師也會飯碗不保。

 教育部期盼藉著評鑑,來促使辦學不佳的大學逐漸退場,避免再發生只要18分就能上大學的離譜事件。今天評鑑結果出爐,後段班大學果然多中箭落馬,明年大學招生恐將更形艱難,財務甚至可能都有問題。這些學校如不能加速改變體質、因應市場改變科系,恐怕將逐漸被淘汰。「大學關門」將變成可能。  【2007/12/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