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鑑不佳學校 教育部:應改進辦學方針
2007/12/24 20:39:24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十四日電)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今天公佈96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計有一百五十九個系所「通過」、五十五個系所「待觀察」、二十七個系所「未通過」。教育部表示,評價結果不佳的學校應改進辦學方針、投入資源、師資規劃等面向,彰顯教學成果。

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理96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評鑑中心表示,這次評鑑結果是根據受評系所教學品質進行整體評估,評鑑結果分為「通過」、「待觀察」及「未通過」,共有一百五十九個系所「通過」評鑑;五十五個系所評鑑為「待觀察」;二十七個系所評鑑為「未通過」。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根據大學法規定,教育部得根據評鑑結果,作為核定調整大學發展規模、學雜費、經費獎助及補助的參據。何卓飛說,「待觀查」系所不得擴增招生名額及增設研究所;「未通過」系所將自九十八學年度扣減百分之五十的招生名額,若連續兩年評鑑都為「未通過」,系所須停止招生。

何卓飛說,這次評鑑結果不佳的學校及系所應重新改進辦學方針、投入資源、師資規劃等面向;比例過高的「待觀察」及「未通過」系所評鑑比例對學生也不公平。

另外,何卓飛呼籲,學校經營應考慮經濟規模,不要無謂擴張學校規模、設置分校校區,以免影響學校資源統合運用。961224

大學系所評鑑結果不佳 稻江改進興國申訴 
2007/12/24 18:45:45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十四日電)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今天公布96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評鑑結果不佳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認為,教育是百年樹人大業,稻江只是一個四到六歲的年輕學校,面對評鑑結果會檢討改進;不過,興國管理學院認為評鑑結果損害學校權益,將提申訴。

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理96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受評學校包括國立宜蘭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嘉義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華大學、真理大學、義守大學、致理管理學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及興國管理學院等十所學校。

今年只有三個系所通過評鑑,五個系所評鑑為「待觀察」、八個系所「未通過」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主任秘書滕建忠接受訪問表示,對評鑑結果不敢表示不公平,也不會向評鑑中心提申訴,明年會改進相關缺失。

滕建忠說,「教育是百年樹人大業」,歷史越久的學校越有優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成立僅六年,有些系所甚至成立至今只有四年時間,稻江只是一個四到六歲的小孩,面對評鑑結果會虛心檢討。

另外,評鑑結果只有兩個系所通過評鑑,十個系所評鑑為「待觀察」、三個系所「未通過」的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杰接受訪問表示,興國管理學院真正有問題的只有三個系,分別是行銷與物流管理學系、國際企業學系和資訊管理學系。

黃俊杰說,行銷與物流管理學系設立才一年,依照教育部的方式,應該是訪視而不是評鑑;國際企業學系和資管系是系上定位的問題,已對委員提出意見逐步改善,但評鑑委員還是認為教師員額不夠,拿來當作評鑑標準,顯是委員主觀看法,損害學校權益,興國管理學院十三系都會提出申訴。96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