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部電子辭典重新開放 有疑慮詞語保留
2007/12/24 18:37:06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二十四日電)教育部電子辭典今天起重新開放,教育部國語會執行秘書陳雪玉指出,這次教育部修訂了七百多條詞條放到新網頁中,如「日據時代」改為「日治時代」、「山胞」改為「原住民」等;另外有疑慮和誤解的詞條如「買春」、「打炮」等則保留,待釋議研議後再放進去。

值得一提的是,重新開放的教育部線上電子辭典新增設置「辭典論壇」,民眾可提出意見,也可利用「意見回饋表」提供具體建議給教育部參考。

教育部指出,由於教育部線上電子辭典公布至今已逾十年,在系統資料處理及語詞調查工作的查詢與更新,有一定難度,而當初在完成編輯後,未編列專業編輯團隊即時更新檢討,僅能以現有人力進行常態微幅修正,因此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暫時關閉網站,全面檢討。

教育部電子辭典有十六萬七千多條語詞,教育部強調,這不是單一標準的參考資料工具書,因此當初收錄範圍很廣;這次電子辭典關閉時間,教育部除加強將原 DOS介面增進為WEB介面,可隨時更新修正,且修改對民眾反應誤植的詞條,約七百多條。

至於有誤解和疑慮的部分,教育部則採保留,待開會研議討論後,再將詞條及釋義部分放上去。

重新開放的網站,也有新的網址,民眾查詢需注意: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http://140.111.34.46/newDict/dict/
「國語辭典簡編本」,http://140.111.34.46/jdict/
「異體字字典」http://140.111.1.40/
「成語典」 http://140.111.34.46/chengyu
96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