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被2/3 真理擬裁併系所

聯合  更新日期:2007/12/25 07:30 記者林敬殷/台北縣報導

真理大學在這次的評鑑結果成績不佳,其中有十二個系所「待觀察」、十個系所「未通過」,等於三分之二系所被「當」。校方昨天緊急召開高層會議,決議近期舉行校務會議擴大會議,極可能「裁併部分系所」。

 

真理大學主任秘書郭崇仁表示,每一所大學的發展特色和方向不一樣,真理大學認為高等教育應先著重通識、人文,每一名大學部學生必須修滿五十二個通識學分才能畢業,因此也擠壓到專業科目和學分,校方常在「應付評鑑」與「發展自己特色」之間掙扎,顯然評鑑委員並不欣賞真理大學的辦校理念。

 

民國五十四年,「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在加拿大籍馬偕博士於百餘年前成立「牛津學堂」原址創校,八十三年改制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八十五年成立麻豆分校,八十八年改名真理大學。

 

真理大學昨天全校休假慶祝耶誕節,卻因為評鑑結果不佳,校內高階主管全被召回開會。

 

郭崇仁指出,學校對於評鑑結果「虛心接受」,也感謝評鑑委員的指教和建議,但適逢耶誕假期,對於評鑑結果所提出的意見,校方尚無法充分討論,休假後將舉行校務會議擴大會議。

 

關於評鑑委員質疑新設立的麻豆校區,郭崇仁強調,麻豆校區的畢業生,有些還在服役當兵,畢業生的專業表現,目前還無法完整呈現,這是較吃虧的部分。

 

【記者黃煌權、鄭光隆/連線報導】「我合理懷疑,本校的評鑑結果可能在某環節被人動手腳,導致結果翻盤」,嘉義縣稻江科技管理學院財經法律系一名助理教授不平地表示。

 

在九十六學年度大學系所評鑑結果中,私立稻江科技管理學院有五個系待觀察、八個系未通過評鑑,影響甚巨。稻江主任秘書滕建忠說,校方有信心通過後年初的再評鑑,萬一再沒通過,校方將考慮整併部分系所,屆時將有部分老師失業

 

在這次評鑑中,財經法律系也被列為未通過評鑑的系所。該系一名助理教授說,陳總統與興國管理學院的校長關係不錯,興國的評鑑原本不被看好,結果卻不差,懷疑與政治因素有關。他說,如果評鑑結果在某環節遭到更改,校方要知道更改的正當性,否則教育部就應出面說明,讓各校心服口服。

 

對此,興國管理學院校長特助辜仲明說,陳總統雖然曾到校主持體育館落成剪綵,但那是本月十八日的事,而評鑑則早在今年四月就已開始。況且,若有政治力介入,不至於還有三個系所未通過評鑑,十個系所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