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誕夜 猶太人都上中餐館

聯合 更新日期:2007/12/25 07:30 紐約特派員林少予/二十四日電

餛飩湯、左宗棠雞、叉燒肉,炒麵…除了華人,還有哪個族裔把這些菜當成日常飲食的一部分?答案是紐約的猶太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哈克比日前被問到耶誕夜的計畫時,隨口答了一句:「也許與全家吃一頓中菜大餐」,媒體立即加油添醋解釋猶太人在耶誕夜吃中國菜的「傳統」。每年耶誕夜,不慶祝這個節日的猶太人總成為被揶揄的對象,而到中餐館吃晚餐,不與家人團聚卻跑到電影院看電影,是猶太人最常被調侃的方式。

都不過耶誕 一拍即合

其實,猶太人耶誕夜上中餐館,部分原因是當晚幾乎沒有餐廳開門,同樣不慶祝耶誕節的中餐館,當然成為猶太人解決民生問題的主要選擇。

紐約市立大學李文教授與康乃迪克大學塔克曼教授研究指出,紐約猶太人族群中,來自東歐的猶太人早已將中國菜內化成第二飲食。原因之一是宗教戒律。

中餐 符合律法與口味

猶太人必須嚴格遵守食材與烹煮律法,其中不得將奶製品與肉類同煮這一點,經常讓在十九世紀初期大量移居到紐約的猶太人困擾,因為很難找到能夠依律法烹煮食物的異國菜餐廳。隨後猶太人發現,中國菜幾乎不會將奶製品與肉類同鍋,被猶太人稱為「安全非猶太食物」,成為外食首選。

猶太人喜歡雞肉料理,中菜有不少的雞肉佳餚。東歐猶太人喜歡的蔥、大蒜與洋蔥調味,也與中菜接近。美國的中國菜為了迎合美國人的口味,發展出特殊甜膩糖醋口味,剛好與東歐猶太人喜愛的糖醋口味接近。

猶太人在贖罪日與猶太新年兩個重要節日必吃的kreplach,幾乎是中國餛飩的翻版,紐約不少中餐館還特別在菜單上標示「本店供應佐以雞湯的餛飩,即kreplach」。

東歐猶太人喜歡喝,這個習慣在中餐廳簡直如魚得水,只不過猶太人喝茶要加糖。

此外,剛移民美國的猶太人多少面臨反猶太歧視問題,這點與華人當年在美國社會的處境類似,自然的,猶太人到中餐館吃飯覺得比較自在。部分猶太人甚至和華人社區發展出一份相濡以沫的感情。

對部分急於要融入紐約大都會的猶太人來說,能夠品嘗中國菜這種異文化食物,是一種開放自己、面對世界的表現。

部分內化成第二飲食

有些猶太人想擁抱都會生活價值,又不敢明目張膽反抗飲食律法,這時候部分中國菜提供了他們一種反抗途徑。舉例來說,中國菜的春捲經常將豬肉剁碎作為餡料,許多猶太人回憶,他們的父母親明知春捲包豬肉,但因肉剁得太細,所以刻意視而不見。

雖然並非所有的紐約猶太人都將中國菜內化為自己的飲食文化(德裔猶太人就一直保持固有的飲食習慣),但百餘年來,第二、三代的紐約猶太人,已將中國菜視為現代猶太人的表徵之一。

時至今日,若是你到紐約猶太人家中作客,餐桌上出現外賣的炒麵、炒飯、左宗棠雞和餛飩,千萬不要認為這是主人刻意招待客人之舉,因為中國菜早已是他們生活與自我認同的一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