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高中擬備胎 繁星露曙光
計畫跳票 教部補救 各校下月集會 另訂免試入學簡章 本屆國三生有望入讀優質高中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高中職繁星計畫明年開跑出現轉機。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指出,繁星計畫雖趕不上申請入學簡章作業,但下月初將召集全台優質高中開會,請各高中另訂一份繁星免試入學簡章,如此一來,可能趕得及讓本屆國三生受惠於繁星計畫。

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上個月做成決議,將比照大學繁星計畫,在高中職也推動繁星計畫,讓弱勢國中的優秀學生,不必參加基測,憑在校成績即可申請上當地的「優質高中」。

這項決議得到景美女中、復興高中、基隆女中等優質高中的普遍支持,但卻因教育部內部行政作業不及,各高中的申請入學簡章都在上周送出彙整,而出現跳票危機。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昨天指出,高中要推繁星計畫,其實不一定要等到「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修訂,現行辦法第15條就提到特殊地區高中經教育部核定,就可以辦理免試升學;因此,只要教育部認定優質高中為鼓勵辦理繁星計畫的「特殊高中」,就可為繁星生辦理免試入學。

教育部官員指出,下月初將召集優質高中開會,鼓勵各校以此免試入學管道來辦理繁星計畫,讓高中職繁星計畫有機會趕得上從明年 (98 年)開辦。

以基隆女中為例,就已通過校內招生委員會,只要學區內國中在校成績前5%,及班上前3名的學生,都可申請進入基隆女中,不必再考基測。基隆女中教務處表示,如果繁星不必納入申請入學簡章,而且可以另訂繁星招生簡章,應該就還來得及在本屆實施。

但是基隆女中表示,希望未來繁星生的名額可以採內含、而非是外加方式辦理,因目前高中每班學生核定為43人,加上原住民及身心障礙的外加名額,平均已達44人;如果繁星生也是外加,每班可能變成45~46人,人數太多,將令老師及校內資源無法負荷。


【2008-12-24/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