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自由日 韓戰反共義士創造的
2010/01/22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吳文良/台北縣報導】

明天是一二三自由日,許多人已淡忘這個節日的由來。今年是韓戰六十周年,也是一萬四千多名中共戰俘投奔自由來台五十六周年,當年投奔來台廿多歲的年輕小伙子,如今已是七、八十歲老翁。

 

 

反共義士當年抵台灣,大卡車抵達總統府前時,受到民眾夾道歡迎,場面壯觀。 記者王長鼎/翻攝
空軍上校退役的台北榮家輔導室主任林福來說,韓戰時有一萬多名中共戰俘唾棄共產黨,於一九五四年一月廿三日選擇投奔自由,回歸祖國(中華民國),後來政府訂這天為自由日。

 

台北縣三峽鎮白雞山區忠義山莊安置從韓戰投奔自由來台的「反共義士」,最多有四千零六十三人,韓戰發生六十年後,這群飽經戰亂流離顛沛之苦的老兵逐漸凋零,如今只剩二百卅人,當年他們不願返回大陸,現在許多人選擇落葉歸根,返回大陸與親人團聚。

 

忠義山莊如今老邁的反共義士們,談到「話說當年」仍神采奕奕且聲如洪鐘,憶起五十多年前來台灣的風光,如今不勝感慨,談到韓戰也不堪回首,感嘆當年他們創造出來「一二三自由日」,人們已逐漸淡忘。

 

反共義士當年來台灣時,都年僅廿歲出頭,有人身上還有國民黨徽刺青。 記者王長鼎/翻攝
忠義山莊五○年代常有政府要員或外國貴賓訪問,是政府向國際宣傳的櫥窗,非常熱鬧。隨著解嚴、開放探親、直航等兩岸交流密切,山莊漸漸顯得「乏人問津」,如今只有選舉時才有候選人來拉票。

 

林福來說,當年投奔自由的中共戰俘來台後,都被冠以「反共義士」稱號,政府將一萬四千七百一十五名韓戰的「反共義士」安置在桃園縣虎頭山,成立「生產輔導所」,民國六十一年七月一日更名反共義士輔導中心。

 

三年後政府為擴大安置從國軍退役的年邁反共義士,將他們安置北縣三峽鎮白雞山麓的「忠義山莊」。行政院退輔會在八十三年將忠義山莊與土城市的榮胞中心合併,改名成「台北榮譽國民之家(簡稱台北榮家)」。

 

林福來說,這批韓戰反共義士在歲月洪流逐漸凋零,近十幾年來,許多人陸續返回大陸與親人團聚,留在台灣的更顯落寞、老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