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褒揚黃彰健228研究 學者有意見

自由20100205〔記者王寓中、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明令褒揚已故中研院院士黃彰健,肯定黃彰健畢生專研史學以及發掘二二八事件真相的努力。但有學者質疑黃彰健對二二八的研究成果,與學界的認知差距過大,多是個人主觀意見。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批評說,馬總統一方面對二二八家屬道歉,卻又肯定這種不為學界接受的研究成果,顯示馬對二二八毫無反省能力,只是為了選舉考量,才展現出種種虛假的政治言語與動作。

高齡九十歲的黃彰健去年底辭世。他在三年前發表「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但許多觀點大異學界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認知,包括:二二八僅六百七十三人死亡;國軍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登陸基隆港時,基隆港已淨空,不可能有民眾被射殺。

馬總統在褒揚令中指出,黃彰健畢生恢弘學術思想史乘,盡瘁文籍考訂校勘;殫力上古專題論述,浸淫明清個案解析,詳贍精審,窮理盡微。晚歲潛心二二八事件研究,疇咨博采,饒富新見。

黃研究結論 二二八家屬質疑

不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表示,他肯定黃彰健對明清史的貢獻,也尊重黃晚年對二二八所展現的治學精神,但其研究結果,實與家屬認知差距過大。光申請賠償的部分,就不少是基隆人,其中還有他的長輩,要說基隆沒民眾被射殺,恐怕與事實不符。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指出,黃彰健的死亡人數據,是領取賠償的人數,實際上,有更多亡者是隻身一人,沒有家屬為其申請賠償,這只要比對相關官方檔案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