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涉弊案 檢竟密會

陳鋕銘指刻意炒作 黃世銘:調卷了解

2010年02月05日蘋果日報

 

陳鋕銘昨受訪大方承認私會柯建銘,但強調:「事前已向特偵組長官請示獲准。」顏幸如攝

【綜合報導】新任檢察總長還未產生,檢察系統最近爆發文鬥,檢察官內部網路近日有匿名留言,批鬥檢改會召集人陳鋕銘,前年特偵組偵辦立委柯建銘涉關說案 時,與柯在台南見面三十分鐘,態度曖昧有違「檢察官守則」,法務部政次黃世銘昨表示,已指示檢察司調卷了解。

同僚批鬥

現任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鋕銘昨承認確有此事,但他強調:「事前已向長官請示獲准。」他懷疑陳年舊事被翻出,是「擋了別人的路、有心人刻意運作。」當初偵辦柯建銘案的特偵組檢察官朱朝亮昨也說:「陳鋕銘所言屬實。」

搜索行動臨時喊卡

特偵組在前年三、四月間,偵辦立委柯建銘涉關說榮工公司花蓮三棧礦場不法開採土石案,本來檢調要在四月中展開搜索,不料搜索前消息走漏,搜索行動臨時喊卡。事後,特偵組內部自清,最後查出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曾勁元曾帶柯到台南與陳鋕銘會面,曾因此被公懲會記過二次。
不料最近在檢察官論壇再掀波瀾,有匿名「感慨」的檢察官上網砲轟陳鋕銘,「檢察官私下與涉案人見面,在車內談了約半小時。若是別的檢察官幹這種事,肯定遭陳鋕銘罵臭,甚至分案偵辦。為何陳鋕銘做了,就可以合理化?千錯萬錯,陳鋕銘永遠沒有錯?」
事實上,去年底公懲會調查曾勁元案時,確實查出特偵組傳喚柯建銘前一晚,曾、柯兩人一同搭車到台南和陳鋕銘見面,且由曾開車,讓柯與陳在車上會談約三十分鐘。

稱當天先致電報備

但陳鋕銘昨澄清說,當天他曾先打電話向朱朝亮報告,朱指示:「可以見面但不要做筆錄,轉告柯不用擔心,特偵組沒那麼卑劣,也要了解柯對偵辦內容知道多少。」等語。
陳鋕銘還舉知名的日劇《HERO》為例:「木村拓哉為辦案需要也經常和被害人、嫌犯碰面、從細微處尋找蛛絲馬跡,台灣社會希望檢察官只坐在辦公室翻閱書面報告嗎?」
對 於陳鋕銘的舊事被刻意放大,有同事懷疑,年後法務部將有一波人事異動,可能有人認為陳鋕銘在部長面前說得上話,才惹出無妄之災。曾勁元則說:「我是以朋友 身分提供法律諮詢,難道司法官的親友向他詢問法律事宜,就是犯法嗎?」柯建銘昨說,三棧溪砂石案僅是單純的選民服務案件,他未收取任何費用。至於與陳鋕銘 見面有無不妥?柯說:「見不見面,是他(陳鋕銘)自己的判斷。」

   柯建銘(圖)被搜索前夕,和曾勁元(右圖,《壹週刊》)到台南找陳鋕銘。資料照片

柯建銘(圖)被搜索前夕,和曾勁元(右圖,《壹週刊》)到台南找陳鋕銘。資料照片

 

檢私會嫌犯示意圖

 

柯建銘得知將被搜索,透過曾勁元牽線,說服陳鋕銘和柯建銘見面,陳向特偵組報備後,在座車內私會柯建銘,由曾勁元充當駕駛。

陳鋕銘小檔案

◎年齡:46歲◎婚姻:已婚◎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及哲學研究所˙司法官33期◎偵辦重大案件:˙台南市長張燦鍙土地徵收弊案˙台南檢察官宋宗儀貪瀆及賭博案◎現職:˙雲林地檢署公訴組主任檢察官˙檢改會發言人兼召集人資料來源:雲林地檢署


陳鋕銘 好管閒事聞名

2010年02月05日蘋果日報

其人其事
在 同事眼中,陳鋕銘是個極具理想性的人,司法官三十三期結訓後,就填志願返回家鄉台南服務,去年八月才升任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和同期相比算是慢的。陳鋕 銘任檢察官不久便加入檢改會,七年前擔任發言人至今,二○○六年他為推動檢察官升遷改革制度,擔任首屆全國檢察官直選的「民選」法務部檢審委員。

「只辦案會覺人生黑暗」

長年茹素修佛的他,和台南文化界、藝術界一起推動將舊台南地院建築改為司法博物館,並在台南社區大學擔任台灣環境課程講師。對自己的多元化,陳鋕銘曾說:「辦完案子會很累,但只辦案子、一整天都碰到壞事,你會覺得人生很黑暗,所以要做一點人生光明面的、有趣的事。」除 辦案認真,陳鋕銘好管閒事也是有名的。去年一月,陳鋕銘在昏暗夜色中看見一名貌似「兄弟」的年輕人當街小便,上前勸他「這裡不能小便,要不就幫店家清洗一 下。」老羞成怒的年輕人對他一頓拳打腳踢,連衣服都被扯破,還好路人報警;陳鋕銘事後曾自我檢討,「規勸方式可以再有技巧一點。」記者顏幸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