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方追討3億罰金>扣黃宗宏5000萬骨董
黃宗宏被查扣的收藏品青銅地藏王菩薩像。(記者林俊宏翻攝)
八大仕女圖以珍珠粉繪製,臉部表情栩栩如生。(記者林俊宏翻攝)
黃宗宏被查扣的收藏品中最具價值的是歐洲仕女圖,這幅畫出自日本已故畫作大師Rolen之手。(記者林俊宏攝)
黃宗宏被查扣的收藏品乾隆古盤。(記者林俊宏翻攝)

查扣300多件藝術品

〔記者林俊宏、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追討台鳳前總裁黃宗宏3億罰金案,檢方當初從黃宗宏成立的帝門藝術中心,查扣300多件骨董、玉瓷及酒器,保守估計市值超過5000萬元,經進一步過濾,目前發覺以日本已故畫家Rolen所繪的歐洲仕女圖最為珍貴。國立台中美術館已表達收藏意願,其餘骨董仍在鑑定中。

國家不收藏 一律拍賣

主任檢察官劉承武說,黃宗宏收藏的古玩琳琅滿目,真品可能難以用金錢衡量價值,目前已將近50件藝術品的實體及照片,送交故宮、歷史博物館、國立美術館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等單位進行交叉比對及諮詢。

故宮指無國寶級文物

其中,物件中出現的所謂大清乾隆古盤、青銅地藏王菩薩像、水牛木雕及中國四大美女圖等藝術品,雕工細緻,部分有清朝宮廷戳章,鑑定結果尚未有專家回函,因此,無法得知這些骨董的實際價值。

故宮主秘金士先說,故宮從來不接受外界委託鑑定,只接受諮詢;其次,故宮從未見過實物,只有檢察官劉承武帶到故宮諮詢的文物照片,而且,經學術單位於1月6日初步認定,其中並無「國寶級」文物。

雖然根據黃宗宏本人的說法,這些藝術品有一億元的價值,但檢方仍不敢高估,深怕其中有假貨或拍賣不出去,因此估計只有5000萬價值。

劉承武說,黃宗宏被查封的藝術品中,只要具有國家保存及人民共賞的價值,經由專家鑑價後,都可折抵罰金,至於國立藝術機關不願收藏者,將一律拿來拍賣,如果拍賣所得不夠折抵黃宗宏罰金,將再考慮拍賣黃宗宏資助同居人所購買的相關不動產。

不動產方面,檢方查出,黃宗宏出資購買的房地產很多都登記在同居人名下,懷疑是企圖透過「信託」方式規避檢方追繳罰金,但目前已全被查封,檢方甚至在發監公文批註,「黃宗宏機關算盡,分文不繳納,顯然是要出獄後盡情享受犯罪利益」。

檢方發現,黃宗宏有兩個謝姓及周姓紅粉知己,曾安排她們在台鳳關係企業擔任要職,還斥資購買豪宅「分散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