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立院廢除音樂班 連署抗議
2009/11/10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立法院10月通過特殊教育法修訂案,決議國中小藝術資優班皆改分散式資源班,不再集中上課,相關老師、家長發起萬人抗議,兩天已逾400人連署。

藝教親師聯盟發起人鄭吉良指出,修法後,藝術資優班由「得採集中式特殊教育班」改為「分散式資源班」,對音樂學生受教權影響特鉅,因音樂須從小學、採一對一上課,分散到普通班上課後,專業課程一周只有6小時,還得一對多上課,教育品質驟降,屆時學生只好另謀他路。

他認為,新法剝奪全國76班國小藝術才能班逾萬名學童的受教權,許多學童拚命練習,就為考國中音樂班,卻碰上立院倉促修法,習樂孩童心碎,一位詹媽媽就說,「為何要讓我女兒變成白老鼠?」

鄭吉良說,立院修此法是受教育部特教小組引導,但小組4位成員全是學心智障礙等特教或行政出身,沒人熟悉藝術教育,立院也未徵詢藝術界就修法,匪夷所思。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教授彭廣林表示,他這兩天才聽說此事,感覺「很錯愕」。樂界認為,教部之所以想廢音樂班,應是想整頓部分學校宣稱「非資優音樂班」、實則 升學班等「掛羊頭賣狗肉」現象,但特教小組昨天又說,未來「藝術才能班」可集中上課,「資優藝術才能班」就得分散上課,如此豈不鼓勵非專業、打壓資優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