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教授退休轉任 禁雙薪

  • 2009-11-10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為解決公立大學教授退休轉任領雙薪問題,教育部昨天表示,將修改《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轉任政府捐助超過二○%以上的財團法人機構,即應停止領取月退俸及每月最高三萬一千兩百元薪水,由財團法人另計薪水。

     現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轉任政府捐助超過五○%的財團法人,除領取月退俸,每月最多可有三萬一千兩百元的薪水。教育部決定修改《學校教職員 退休條例》,將五○%降為二○%,公立大學退休教授到這樣財團法人任職,只能領一份薪水;由於禁止領月退俸,新的薪水就不受三萬一千兩百元的限制。離開財 團法人職務後,再恢復領取月退俸。

     以大考中心主任簡茂發為例,他是從台師大校長退休後,現在每月領月退俸加三萬多元薪水。未來不能領月退俸,但大考中心給他的薪水不受三萬一千兩百元限制,可以高達十萬元以上。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由教育部捐助成立,現任董事長劉維琪之前曾任中山大學校長,但劉維琪表示,他是以義工性質擔任現職,沒有 領一毛錢薪水。劉維琪表示,財團法人的工作不一定非要大學教授來做。政府限制公立大學退休教授轉任財團法人只能領一份薪水,如果這樣可以找到人來做事,未 嘗不可。

     現在有公立大學教授五十多歲就辦退休,轉到私立大學或財團法人機構任職,他們領雙薪,引發爭議。教育部決定從修改《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著手,縮減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轉任的待遇。


翁啟惠:薪資不應齊頭平等

  • 2009-11-10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國內大學教授薪資落後新加坡和香港,還被對岸迎頭趕上,學術界擔憂影響我國人才延攬,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呼籲政府正視此問題。他強調,長久以來,我國大學教授薪資制度看似公平、其實並不公平;應建立同儕競爭機制,打破齊頭式平等,讓精英享有差別待遇。

     翁啟惠昨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最近與各大學校長共同研商如何改善大學教授待遇的問題。他說,國內的大學教授分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 每個層級無論研究和教學工作做得好不好,薪水都一樣。升到教授後,就領一定的薪水,「等於是要大家等退休。」這樣的制度不公平。

     翁啟惠強調,政府應創造環境讓同儕良性競爭,如果不管能力好不好,領一樣薪水都,好的人就無法突出,不好的人也不會被淘汰。「我比較擔心 的是,台灣的研發環境無法跟國際競爭,人才一定是往好的環境發展。」他說,學術競爭不可能僅局限在台灣,而是在國際,因此要有不同設計。政府不敢突破大學 教授的薪資限制,就是被長久以來的公務體系思維所束縛!

     翁啟惠認為,提高國科會研究計畫管理費補助比例,是短期內改善大學教授待遇的可行辦法。在美國,只要研究做得好,管理補費助比例甚至可達 一○○%,有能力爭取到研究經費的學者也可擁有相同額度的管理費補助。翁啟惠評估,國科會如果把現有管理費補助比例從一五%提高到卅%,每年僅約增加四十 億預算,對研究型大學就有很大幫助。但這筆錢必須另外編列,不是從現有科技預算勻支,才不影響研究計畫核准補助件數。

     「長期方案是推動制訂《科技基本法施行細則》,現行《科技基本法》提到人才延攬薪資鬆綁等精神,缺乏施行細則。」翁啟惠指出,中研院協助國科會研擬施行細則,預定明年完成草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