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界:音樂班氾濫 博士也無頭路
2009/11/10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藝術總監杜黑認為,國內音樂班實在太氾濫,遠遠供過於求,導致眾多音樂班出身的學生後來找不到工作,近3年尤其惡化。

在音樂系任教近40年的杜黑說,念音樂班的學生,無非為了繼續深造,但全球競爭激烈,能出頭的沒幾個,若未走上演奏路,就是當老師,但國內樂團及學校職缺都極有限,即使念國外名校博士,也可能沒頭路。

他指出,音樂班較強調術科,有些學生也乾脆不念學科,導致念大學後,想轉系都沒法轉。他看過許多學生入學時心高氣傲,大二後越來越認清現實,變得垂頭喪氣,雖想轉系,卻因學科底子太差而無望,就連出國也因英文太差,得折磨多年。

杜黑認為,音樂班雖不該廢除,但應設3所菁英學校就好,像美國寇帝斯音樂院般從小訓練;至於一般對音樂感興趣的學生,則可仿美國部分學校,周間念學科、周末學音樂。他呼籲家長要看遠,不能只拚短期,要看市場機制能不能提供孩子的未來。

台南藝術大學校長李肇修認為,政府應保障音樂老師的工作權,「他們受專業訓練這麼久,因為修法就大半失業,很不公平」,他建議政府若有心推廣藝術教育,應讓音樂老師到社區大學任教,老師、民眾、政府三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