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難度適中 首度考公民 釋憲、羈押都出題
中國時報    T1/98學年度大學學測特別報導           2009/01/22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今年學測社會科首度考「公民與社會」,共有二十四道考題,至少六題是時事題,大法官解釋「非視障者不能從事按摩業」違憲就出了兩題。考生對考題反應兩極,有人說題目靈活,被考倒了,也有考生信心滿滿,直說「很簡單」。不少考生表示,時事題比預期中的還少,頗令人意外。
  高中老師及補教老師均認為,題目與時事相關性高,考生除讀課本外,仍應具備相當知識水準才能取得較高分數。但審題教師在該考科的「綜合評論」中寫道,為避免試題影射國內政治局勢或爭議的司法案件,整份考題非常「平實」,沒有突破性的調整。文末強調,期盼未來研發公民與社會試題,能多開發有助於提升社會科學知能學習的題目,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共七十二題。高中老師認為,公民與社會題目中等偏易、補教老師認為中等偏難。歷史與地理中等難度。
  有關「單一選區兩票制」、法律常識的考題,考生普遍覺的「好討厭」,因為不喜歡政治,法令條文的位階如何區分?讓許多學生腦袋一片空白。
  高雄女中丁同學認為題目中等偏易,公民配合時事與法律,丁同學認為第一次考這樣的題目滿不錯的,平常有接觸時事的人應該會很吃香。
  補教老師許法羽說,大法官解釋的內容似乎是公民與社會喜歡出的考題。例如第十九題、二十題考大法官對限制視障者從事按摩行業的解釋是違憲的。
  歷史科方面,中山女中老師李彥龍說,試題內容傾向世界史概念,符合課綱精神,中國史、台灣史分布均衡。
  社會科第六十二題有福衛二號衛星拍攝的德基水庫附近遙測影像圖,但呈現的衛星影像是黑白的、模糊不清,考生很難從這樣影像圖片中做判別,容易引發爭議。
  去年紅遍台灣的國片《海角七號、不僅出現在國文科考試,也在社會科現蹤。考題問的是,信封上標示的地址是「臺灣恒春郡海角七番地」,和日治時期政府哪項建設事業有關?考生直說,看到這題,備感「親切」。
  北一女中的官同學說,老師在考前拚命補充時事,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次級房貸及金融海嘯等,結果都沒出,讓她感到有點意外,「整份試題看來沒什麼創意,有點失望!」
  但外界預測的「羈押議題」、「限視障者可按摩」違憲及內政部「三都十五縣」規畫等時事,都有出現在今年的考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