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鑑不公 中研院士批高教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到中央研究院演講,與會中研院院士對台灣高教感到憂心,甚至以「病入膏肓」、「快完蛋了」形容。日前大學評鑑結果公布,清華大學某些系所被評為待觀察,引發外界質疑評鑑,也引起院士們的熱烈討論。

中研院院士、前交大校長張俊彥直指,「大學評鑑把好的大學評成有問題的學校」,他以清大核工所為例,被列為待觀察是因為該所師資與大學部合聘,沒有自己專任教師。但他認為,現在大學的理念是系所合一,系所師資都是一樣的,評鑑標準拘泥於大學獨立所一定要有7名師資的作法不正確。

院士吳成文也表示,現在系所評鑑,各大學都因師資不足問題很緊張。教育部以前規定系所4員1工,教師名額少,所以各大學爭設系所。現在評鑑則規定要7名教師,弄得大學很難因應。

鄭瑞城坦承,教師員額的規定有些太形式化,但他並不認同大學要完全照自己設的發展目標來評鑑,「而是要有台灣整體的高教藍圖」。

如果系所辦學目標符合藍圖規畫,應充分尊重,「不一定要硬性規定教師要有幾個人」。

鄭瑞城並表示,要花6、7年的時間,慢慢調整台灣升學制度,像是調整紙筆測驗在考試中的比重、增加甄試與申請入學的名額,以及讓入學標準更多元化,這項升學制度的改革方案最快在5月提出。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定信認為台灣的教育「慢性病一大堆」,「有些嚴重、有些快完蛋了」。提升台灣博士班水準是當務之急,因為博士班是提供台灣高等人力的最重要機制,「做不好,競爭力會急速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