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催生公民社會 社大再加油

中國時報 2008.01.20 
林志成/台北報導

 可以再更好 ▲社大十年有成研討會,來自全省的社大學員參加以社大運動十年的回顧與反省為題的座談會。(黃國書攝)

     國內社區大學發展今年進入第十年,社大理念倡議者、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黃武雄表示,社大最耀眼成就是「催生公民社會」。他強調,台灣離真正公民社會還有一段距離,癥結在握有政治權力的人,仍然沈迷政治遊戲。

     一九九八年國內第一所社區大學在台北市文山區成立,今年邁入第十年,現在有八十多所社大、十多萬學員。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昨天召開「社區大學十年有成」研討會,回顧與展望國內社大發展。

     黃武雄表示,解嚴後,當時總統李登輝未進行社會重建,直接進入政治權力轉移,造成社會力轉趨沈寂。他當時出來倡議社大,希望人民隨時有機會學習,學會「就事論事」,不被政治人物或媒體操弄。

     最近教育部要求各傳統大學要發展「服務學習」教育,並鼓勵列為正式學分課程。華梵大學教務長、前台北市文山社大主任蔡傳暉說,社大早就將社團課程列為正式學分課程,同時強調參與公共事務應具有批判自省精神,社區大學倡議的服務學習,比傳統大學更具有社會關懷精神。

     但社大未來也潛藏不少發展危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林孝信說,地方政府對社大支持度下滑,有些縣市甚至用「最低標」的競標方式,決定縣內社大的承辦或續辦。他認為,教育是百年大計,用招標方式辦教育,在全世界絕無僅有,「非常可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