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校長轟:年頭評鑑到年尾
沒過減招 損害學校形象 處罰被批「慘無人道」建議教部整合相關評鑑 制度成熟再執行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多位大學校長昨天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針對大學評鑑嚴厲批評,有的校長說,一年到頭都接到不同評鑑,有校長更表示,現在坊間還出現輔導大學評鑑的機構,有如「補習班」領導大學教育。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昨天進行第二天議程,在「系所評鑑啟動後的省思與期望」分組座談中,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表示,該校1學期內就接到3項評鑑,包括訓委會、特教和系所,年頭評鑑到年尾,建議教育部應整合相關評鑑。

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則指出,學生考大學、念研究所,會到補習班補習,但現在也有某中心,蒐集各通過評鑑大學的評語等,用來輔導大學通過評鑑,有如「補習班」領導大教育發展,這不是很好。

真理大學校長葉能哲指出,評鑑不過就減招,是「慘無人道」的處罰,該校今年很慘,評鑑有2/3沒通過,該校是教會學校,重視環保和自然保護,不隨便裝冷氣,這方面被扣了很多分數。

此外,該校重視通識教育,有1/3是通識師資,2/3才是專業師資,但評鑑不承認通識師資,系所有1/3不通過、1/3待觀察,葉能哲說,教育部公布評鑑結果,大大傷害該校形象,又被罰減招、學雜費減1%,實在是太殘忍了。

明道大學教學藝術研究所講座教授黃政傑指出,大學評鑑的正向功能,有助於大學及系所發展的適當決策,並提升系改革與發展契機。

但他更說,大學教育品質很難因評鑑而大幅提升,更可能嚴重削弱辦學士氣,讓形象受到嚴重傷害,他認為,大學招生減量及系所轉型,不必藉由揮舞評鑑的大刀以為威嚇,受到少子化影響,各校招生名額減量,自然可達成,如評鑑只作為改進發展,效果會更好。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表示,大學應接受評鑑,把自己特色展現出來,但現在大學會抱怨,甚至出現類似輔導評鑑的「補習班」,主因就是評鑑結合退場機制。

他說,因現在評鑑制度仍未臻完善,如果評鑑初期只作為學校改進的參考,相關制度較成熟以後再執行減招等措施,會較好。


【2008-01-12/聯合報/C4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