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茂林批部分檢察官 沒菩薩心
2008.01.11 05:43 pm
法務部舉辦慶祝司法節活動,法務部長施茂林上台強調檢警強力偵辦賄選的決心。
記者邱勝旺/攝影

今天是司法節,法務部長施茂林在司法節慶祝大會致詞稿中,罕見的痛批部分檢察官,施茂林說,有些刑事案件檢察官偵查結果,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或使原本捉襟見肘的商業經營雪上加霜,或者只見霹靂手段不見菩薩心腸,這些情況都須自我惕勵與反省。

批評刑訴法6年修正9次

除了批自家人外,施茂林並批評刑事訴訟法在短短6年間,就修正9次,教人民不知如何知法、守法?由於刑事訴訟法主管機關是司法院,施茂林的談話被認為在暗批司法院,讓檢審不合再搬上檯面。

稍後,施茂林在台上致詞時,雖未明白直接批檢察官、及刑訴法的修法,但在現場發布的書面講稿中,施的用詞卻相當嚴厲,顯示他對於司法近來遭致外界誤解相當在意。

在主題為「公義展現、關懷無限」的大會中,施茂林於在致詞稿中指出,司法權分為偵查權和審判決,兩者必須建立在人民的信賴之上,如果要真正體現司法民主及司法的內涵,有賴司法本身的內省和自律。

施茂林講稿中指出,一些司法人員以己身有限的視野去遊說國會議員修法,「使法律失去該有的安定性,且欠缺整體性的考量」,他說,以刑事訴訟法為例,91年6月5日到96年12月12日,短短6年修正9次「此種修法,教人民如何知法守法?」,「教執法人員不知如何尊重法律的雜言神聖性這些情況」,司法人須自我反省。

回應外界譏諷檢察官治國

此外,由於近來檢察機關屢辦重大案件,被外界譏評「檢察官治國」,對此施茂林則說,新聞媒體有時會對司法人給予揶揄,檢察官必須以行動來證明檢察官的公正無私,盡一切努力來排除可能的爭議。

【2008/01/11 聯合晚報】


司法節講稿很霹靂 施:事前沒看過
2008.01.11 03:06 pm

今天是司法節,在法務部提供媒體參考的施茂林部長致詞稿中,用詞強烈,指出部分檢察官欠缺反省能力,造成社會不安,不過,施茂林在司法節慶祝活動致詞時,則以「反省」代替了原稿的批評,活動結束後,施茂林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新聞稿僅是幕僚作業,給他的參考稿,致詞內容仍以他在現場致詞為準。

施茂林中午在記者查證時表示,這份散發給媒體參考的「部長致詞新聞稿」,是幕僚作業,事前他沒看過,上午在致詞時,稿子只作參考用,施茂林笑著說,內容應該以他致詞所講內容為主。

不過,據了解,法務部對外提供給媒體的新聞稿,通常在幕僚試擬後,會再交由部、次長審閱後,才會散發給媒體。

【2008/01/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